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汲取历史伟力 书写时代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1-21 08:50:00

内容提要: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正在津沽大地兴起。为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本报邀请我市社科理论专家、有关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学习圆桌会,围绕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等话题,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收获,深化落实举措。

  开栏语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正在津沽大地兴起。为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本报邀请我市社科理论专家、有关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学习圆桌会,围绕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等话题,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收获,深化落实举措。今天起,我们陆续推出系列访谈。

  天津北方网讯: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百年上下求索积淀宝贵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如何理解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如何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历史伟力,奋力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学习圆桌会

  访谈嘉宾:

靳方华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靳方华

陈勇

  市规划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勇

范少军

  河东区委书记

  范少军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陈璠 宋德松 丁佳文

  践行初心使命

  当好首都的政治护城河

  “我们党在建党百年之时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党和国家意义重大,对于历史和未来作用重大,对国内和国际影响重大。”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说。

  靳方华表示,全会通过的《决议》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接续奋斗、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高度概括了百年奋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千锤百炼、弥足珍贵的伟大经验,全面展示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伟大理论创新,充分显示出坚守理想、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特别是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强调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从三大方面提出了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

  靳方华说,全会重要意义在于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在于明确了“两个确立”,这是对党的百年奋斗成功经验深刻凝练的结果,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深入实践的结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方式深度求证的答案,是对新时代历史性变革与成就深熟确认的精要,是对开创未来、继续成功确立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根本。

  “天津是首都的政治护城河。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结合天津的实际,深学笃用、担当作为,做践行‘两个确立’的排头兵,用天津的发展成效展现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政治担当。”靳方华说。

  汲取智慧力量

  奋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市规划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说。

  连日来,市规划资源局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刻认识理解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陈勇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意义十分重大。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国、全市大格局大视野中找准工作定位、谋划工作发展,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助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强大动力。

  “要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砥砺奋进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陈勇说,一是在领会“两个确立”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规划资源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在感悟成就经验中提升政治“三力”,更好践行“两山”理论,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实施,推进绿色生态屏障、蓝色海湾工程建设,重构重塑全市生态格局。三是在坚持自我革命中创新工作发展,努力实现补短板强弱项有新成效、深化改革有新进展、作风形象有新提高、全面建设上新台阶。四是在强化担当作为中彰显初心使命,发挥规划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调节、支撑和保障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政治定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

  “一百年的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鉴照历史、着眼现实,更加明晰了未来前进的方向。”谈到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体会,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开门见山。

  初冬寒意渐浓,河东热潮涌动。范少军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说服力和历史穿透力。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河东区将自觉、认真、深入地抓好学习贯彻,确保全会精神在河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首先,要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定力上见实效。”范少军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把党的‘十个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如何继承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践行使命担当,为伟大梦想贡献力量?在范少军看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近年来,河东区瞄准“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海河东岸金创走廊、金贸产业园等高端产业载体,积极构建信创产业、科技金融、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文旅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体系,深度参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培育未来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十个坚持’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是我们党成立百年来的成功密码。”范少军认为,要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坚持“向群众汇报”,高标准实施“一老一小”、“业教保医”、生态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精细管理等民生民本项目,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