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天气来袭 出行需要留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21-11-21 11:09:15

内容提要:昨日,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从今日起至23日,本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为此,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付雷提示,特殊天气驾车出行,一定要特别集中精力,适当放慢车速。同时,非机动车和行人外出时,在注意自身保暖的同时,切不可埋头前行忽略身边驶过的车辆。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从今日起至23日,本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为此,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付雷提示,特殊天气驾车出行,一定要特别集中精力,适当放慢车速。同时,非机动车和行人外出时,在注意自身保暖的同时,切不可埋头前行忽略身边驶过的车辆。

  开车一定要集中精力

  大风天气,驾车出行一定要注意力集中,最好以中低速行驶,遇情况提前减速、避让,并随时做好制动停车准备。经过路口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道路时,及时减速,并提防行人、骑车人等突然闯入行车路线。如突然出现意外,需要转向躲避时,转动方向盘要由慢到快,逐步进行,且方向盘转动幅度不应大于半圈。完成闪避动作后,应迅速将方向盘回正,整个过程中驾驶人应将视线对着正常的行驶方向。

  风向不同开车有讲究

  顺风车跑起来比平时更加轻松,所以制动距离会延长,遇到情况时,要提前踩刹车。逆风行车,在同样踩加速踏板下有动力不足的感觉,特别是在上坡路段时感觉更加明显。为抵消风力作用,踩加速踏板时要适量加深。逆风行驶,还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这时因阻力减小而使汽车速度猛然增大,从而失去控制容易发生意外。车速过快时转弯,车头会不按照驾驶人的意图转弯而继续向前行进,此时只需松开加速踏板,轻点制动踏板便会使车回到正确方向上来。如果转向角度过大,可略回一下方向盘,便可消除转向不足的现象。

  跟车勿紧 留意后车

  大风天气行驶时应避免跟车过近,保持安全车距,尤其是避免长时间跟随在大型货车周围。因为大风容易造成大型货车上的货物倾覆,如果与其距离过近,极易发生危险。风天驾驶,驾驶人一般都会关闭车窗,加上风声影响,车后超车的喇叭声很难听到,这就需要经常用后视镜观察后车情况。如果后车要超车,应及时避让。大风天气开车,尽量少超车,以确保安全。

  此外,风特别大时,应将车停靠在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以防止灰尘等被发动机吸入气缸加速机件磨损。同时,为了避免高空坠物砸伤爱车,停车时最好远离楼房或枯树,也不要溜边儿。实在没有地方停车,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

  步行骑车也要注意安全

  交警提示,除了开车之外,走路骑车的市民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大风天要远离树木、广告牌。骑车、步行不要为了保暖而用围巾、帽子遮挡视线埋头前行。步行或骑行非机动车出行要穿戴好衣物,防止围巾等衣物突然被风吹乱,卷入车轮或掉落在路上拾取时发生危险。骑行非机动车时,遇大风要慢行,注意防范侧风导致车身不稳方向偏移。不要一手扶把骑行,一手整理衣物或遮掩口鼻,应保持双手扶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