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林地湿地显著增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1-11-22 10:35:48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天津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三调办”)、市规划资源局、市统计局近日联合公布《天津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本市严格落实耕保责任,完成耕地保护任务目标,同时林地、湿地等生态用地面积显著增加。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天津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三调办”)、市规划资源局、市统计局近日联合公布《天津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本市严格落实耕保责任,完成耕地保护任务目标,同时林地、湿地等生态用地面积显著增加。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简称“三调”)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自2017年国务院部署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起点部署推动,同年11月在全国率先开展调查工作,市委常委会将“三调”工作列入2019年度工作要点,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全程指导推动,印发《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的通知》,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规划资源局。

  据介绍,市规划资源局将“三调”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坚持高精度和高标准调查、严格责任落实和成果检查的“双高、双严”要求,创新“市级统一调查、区级复核确认”工作模式,经历初始调查和统一时点更新两个阶段,历时3年,调查成果高标准完成并按时上报国家,先后通过各级多次核查督察,是初始成果首个上报国家、唯一一次性通过国家核查的省份,全市初始成果差错率0.03%,全国最优,全面摸清了全市国土资源家底。

  “三调”结果显示,全市耕地494.34万亩,超过《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确定的我市耕地保有量,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

  全市林地222.39万亩,较2009年第二次土地调查时增加137万亩,主要是近年来,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全市森林面积显著增加,绿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区域碳汇和水资源涵养能力稳步提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生态支撑。

  湿地是“三调”新增的一级地类,2013年国家开展了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两者在调查范围、标准和内涵上均存在较大差异。“三调”结果显示,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以来,本市湿地面积显著增加。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统筹生态建设,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强三调成果共享,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三调办”负责人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