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于春沣 编辑:张麒麟 2021-11-22 19:01:00

内容提要:22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结束时,部分高校师生、理论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来到李鸿忠身边,结合现场宣讲内容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22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结束时,部分高校师生、理论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来到李鸿忠身边,结合现场宣讲内容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互动交流的过程,是分享学习体会、深化思想认识的过程。真诚欢迎各位同志踊跃提问,共同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务实业绩。”李鸿忠微笑着和大家说。  

“请问李书记,我们青年学生如何把握六中全会《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南开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生李煜首先提问。  

李鸿忠表示,《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开辟未来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党的命运、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两个确立”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能够在前进的征程中战胜各种惊涛骇浪,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领袖、核心领航,是科学思想指引。我们要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继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胜利。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程斯宇结合日常教学中的思考向李鸿忠问道:“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是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 

李鸿忠说,1945年毛泽东主席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进行了一段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当时毛主席给出了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76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进一步给出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实现了党自身的革命性重塑,也为我们党开辟了一条依靠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之道。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毅力,勇于直面、正视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提前及延长供热、居家养老等方面的举措深受百姓好评。今后市委、市政府将如何进一步增强百姓幸福指数?”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景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洋提问。  

李鸿忠回答道:一百年来,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宗旨理念和价值观所在。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向群众汇报”制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大事要办、小事也要办,努力把供暖、养老、教育、卫生等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在高质量发展中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请问李书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学好六中全会精神。”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生、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学员赵平问道。  

李鸿忠亲切地对赵平同学说,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我是上世纪70年代走进校园的“老大学生”,回想那个时候匮乏的物质条件,与今天真是不可同日而语。面对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当代青年更要增强勇于面对挑战、永不服输、战胜困难的“精气神”,在新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做“躺平”、“佛系”的旁观者,争做难不住、压不垮的实践者、实干家。  

诚恳真挚的提问,深入浅出的解答,让在场的同志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理解。大家表示,要把今天听到学到的宣讲内容,尽快分享给身边的同事同学,让全会精神在工作学习、生活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