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网接受外电能力提升到近35% 保障能源清洁稳定供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毛振华 编辑:付勇钧 2021-11-22 22:17:38

内容提要:预计今冬天津最大负荷将达到1680万千瓦,刷新历史峰值。”国网天津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王健分析说。面对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形势,近期,天津加强电网科学调度,重点持续提升电网接受外电能力,在保障能源清洁的同时,做到安全稳定供应。

天津北方网讯:预计今冬天津最大负荷将达到1680万千瓦,刷新历史峰值。”国网天津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王健分析说。面对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形势,近期,天津加强电网科学调度,重点持续提升电网接受外电能力,在保障能源清洁的同时,做到安全稳定供应。

11月13日,天津双北500千伏双回线路成功送电。该线路途经天津市北部多个区,总长37.5千米,新建铁塔71基,对完善天津主网架结构,提高地区负荷运载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将起到关键作用。它可以将西部电能更快更多地送入天津中心地区,缓解负荷压力。

得益于日渐完善的网架基础,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工作人员宣文博介绍说,如今,天津电网接受外电能力提升到近35%,外电接纳能力大幅提升。这意味着更为清洁的电能可以源源不断输入天津,替代本地燃煤等易造成污染的传统发电手段。电力供应更清洁,也更有保障。不久前,天津首笔绿电市场化交易顺利达成,购入来自山西的无补贴绿电600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近5000吨,这些外来的电对支持天津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除引入外电弥补本地供电缺口,国网天津电力历时3年多实施了“1001工程”,对天津电网网架结构、技术装备、功能形态全面升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电容量分别增长120%、70%,这同样是天津稳定保供电的底气所在。

鉴于对今冬用电形势的提前预判,目前天津加快民生项目、度冬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优先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用电,电力部门及时掌握各类电源发电能力,促进各类机组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对重要供电线路加强监视,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及检修计划,为迎接冬季大负荷做好准备。

尤其是在检修方面,国网天津电力搭上智慧“快车”,既高效又精准。11月16日清晨,在天津北丽500千伏线路走廊,三台无人机从移动车载机巢依次起飞,有序按照预定路线对60米高的输电线路进行自主巡检。与此同时,在50公里外的国网天津检修公司智能管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大屏上实时监控现场工作画面。

“我们依托北斗定位系统,通过采集待检设备高精度三维坐标,引导无人机实现自主巡检,比传统人工操控无人机更安全高效。巡检过程中,无人机实时将全角度设备实拍影像回传至缺陷自主识别系统,经人工智能分析判断,一键生成设备‘体检报告’。”国网天津检修公司工作人员南杰胤介绍说。今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超过1500架次,实现了天津500千伏及以上主干网架全覆盖。此外,通过强化能源大数据应用,筛查具备节能潜力的用户,提供“能效账单”,推广“供电+能效”服务,实现用户主动节能减排。(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