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立志千秋伟业 汇聚磅礴伟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11-23 07:34:01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从百年来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丰厚的经验和智慧,深刻感悟其中蕴藏的科学内涵和实践逻辑,会让我们进一步把握历史大势,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必将鼓舞和激励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访谈嘉宾:

  市委党校教授 倪明胜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蕾

  宁河区委书记 白凤祥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马晓冬 陈忠权 丁佳文

  读懂成功密码

  全力做好“三个着力”必答题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这是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是打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门的‘金钥匙’。”市委党校教授倪明胜说。

  倪明胜表示,全会通过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十条宝贵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并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高度的清醒成熟。

  倪明胜说,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为了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确保始终掌握历史主动。

  “星光不问赶路人。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不断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天津实际用好‘十个坚持’宝贵经验,用心用情做好‘三个着力’必答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倪明胜说。

  落实“十个坚持”

  开创商务经济发展新格局

  谈到《决议》中的“十个坚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蕾说:“这十条历史经验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创造新辉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沈蕾说,“党的历史经验让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当前,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均前所未有,天津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既存在诸多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就必须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沈蕾表示,贯彻“十个坚持”,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断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开创商务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始终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扎实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始终坚持担当作为的斗争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盯商务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努力在变局中开新局。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商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将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历史经验,汲取精神养分、汇聚磅礴伟力,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的成果转化为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沈蕾说。

  用好历史经验

  全面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感悟党的奋斗历程,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说。

  连日来,按照市委部署,宁河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白凤祥表示,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实践逻辑中,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我们始终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迈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确保全会精神在宁河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决议》提出“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近年来,宁河区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经验入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典型案例。

  “宁河区作为京津冀重要生态涵养区,保护好生态环境重任在肩,我们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白凤祥说,宁河区要坚持“生态立区”,全面提升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永续守护好“京津绿肺”,提速“两山”转化步伐,建立“绿色系数”评价考核体系。坚持“制造强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服务全市“双城”发展格局,加快培育若干百亿规模的产业集群,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全面推动生态势能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传导转化,打造“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