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公交司机刘春如:照顾乘客如亲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张晶晶 2021-11-23 11:02:30

内容提要:昨天清晨5时,52岁的刘春如早早地就来到了公交570路天津站站点,开始做发车前的准备。遇特殊天气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是刘春如的工作习惯。2009年,宁河结束了没有国有公交车的历史,刘春如加入天津公交滨海公司津宁车队,如愿开上了“大公交”。十二年寒来暑往,刘春如驾车往来于宁河与中心城区之间,把十米车厢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无微不至照顾着每一位乘车人。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清晨5时,52岁的刘春如早早地就来到了公交570路天津站站点,开始做发车前的准备。遇特殊天气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是刘春如的工作习惯。2009年,宁河结束了没有国有公交车的历史,刘春如加入天津公交滨海公司津宁车队,如愿开上了“大公交”。十二年寒来暑往,刘春如驾车往来于宁河与中心城区之间,把十米车厢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无微不至照顾着每一位乘车人。

  注重细节

  因为前天晚上出现了降雨,昨天清晨又是大风降温天气,在早班车发车前,刘春如师傅对轮胎、灯光、刹车、机油、发动机皮带、防冻液等一一进行认真检查。在做完自己车辆例保后,他又帮助其他准备发车的同事提前着车预热,检查车辆……在6时发车前,他提前就打开了车厢内的暖风,让这冬日早班公交车的车厢内暖融融的。“这大周末的,天气又冷,这么早就出来坐车的人可能有要紧的事儿,我就希望大家路上都能感觉更舒服一点儿。”刘春如说。

  刘春如非常重视车厢清洁卫生、车辆运营安全。发车前,他会将16项例保做得一丝不苟。每天收车后,他还要再仔细检查一下车辆,如果发现了小毛病,一定要把小毛病修理好才回家。他还发明了很多清洁车辆的小窍门,怎么清洁台阶边缝等不容易处理的卫生死角,怎么快速清除最让公交车司机头疼的“口香糖”,他都有自己的方法。他把多年实践积累的清洁小妙招、清洁工具制作方法无私地传授给同事们,带动大家一起改善车辆环境。刘春如驾驶的车辆车厢更是明亮整洁,人们一上车就觉得特别亮堂。

  改进服务

  6时发车,一路上乘客不算太多。“我这个车是570快线,工作日坐车的人会更多一点。大风降温天气对我们运营的影响还不算太大,要是赶上雨雪雾等特殊天气,车辆行驶和间隔都受影响,我们就必须为乘客做好解释,将心比心地照顾好大家。”7时35分,刘师傅驾车顺利到达了宁河区的终点站,一路上,每到一个站点,他都会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并时刻注意着车厢内是不是有乘客身体不舒服。

  刘师傅记得,自己刚调到公交570路不久,一名女乘客带着一名学龄前的孩子坐车,途中孩子因为晕车呕吐,全吐在了车厢地板上。刘师傅将车停靠在安全位置,走过去询问查看情况,确认孩子并无大碍后,他迅速清理了呕吐物,同时安抚了车厢内其他乘客的情绪。到站后,孩子母亲连连向他道谢。这件事触动了刘春如:570路单程少则一个半小时,多则两个多小时,难免会有乘客晕车或者身体不舒服。刘春如便到药店购买了晕车药、呕吐袋、湿纸巾、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胶囊、创可贴、纱布等急救药品放在车上,后来,这些物品、药品帮助过很多遇到突发情况的乘客。

  乘客感动

  刘春如的车上常年配备了好几把雨伞,这些雨伞的“来历”也有故事。那是两年前的一个大雨天,一名在市区上大学的女生,乘坐570路到站时没有带伞,刘春如就将自己的雨伞给了她。第二天,女生来到车队还了伞,还送上一封感谢信。那名女生表示,这位司机师傅的服务真是做到家了。在让乘客感动的同时,刘春如受到了启发,从那以后,他在车厢里放了好几把雨伞……“公交是服务行业,最需要的就是将心比心,我们就应该为乘客想得更周到。”刘春如说。

  因为他在车厢服务里的这份用心和周到,很多乘客都曾经给车队来电来信,表扬刘春如在平凡岗位上给乘客带来的温馨感动。在刘春如看来,这个流动的十米车厢就是他的另一个家,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乘客送去温暖与舒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