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进一步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提升百姓就医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编辑:李彤 2021-11-23 20:32:47

内容提要:数字化赋能基层医疗,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升百姓就医体验。“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家庭医生升级版。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数字化赋能基层医疗,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升百姓就医体验。“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家庭医生升级版。

尚淑艳,西青区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的患者有近2000名。

在这些签约患者中,有700多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季度入户随访,可尚淑艳是个全科医生,一周里,有5天要在医院出诊,照顾签约患者,经常是只能通过微信和电话嘱咐一下。

困扰她的不光是没时间下基层,还有技术手段上的局限。社区医院科室不全、设备不全,在管理糖尿病、高血压这些慢病患者时,像眼底筛查,有时很必要,但根本做不了。尚大夫的难题,也是天津基层医改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开始,全市267家基层医疗机构陆续签约,初步搭建起更紧密的互联网医联体。这就意味着,通过数字化的升级,上级医疗资源向下辐射,基层医疗资源不断盘活,而这其中,家庭医生和慢病管理就是突破口。

今年8月,西青区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完成数字化升级,成立慢病管理中心。尚淑艳开始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看看这个眼底的变化 坐那儿咱看一下)中心引进了眼底筛查的专业设备,患者做完检查,数据一上传,很快上级医院的检查报告就出来了。

除了设施设备,尚大夫还添了新助手——健管师,像健康指导、糖尿病筛查、基础数据录入,都有健管师来干,把尚大夫从这些烦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时间专注服务患者。

徐茂明,尚大夫的签约患者。到了月底,徐大爷数着药又快没有了。去年,徐大爷的糖尿病添了并发症,脑梗之后,视力减退、腿脚也不方便了,一想到去医院拿药,徐大爷就怵头。

数字化升级之后,签约的基层医疗机构共同搭建了“云药房”,尚大夫开始尝试着给像徐大爷这样病情比较稳定,但是腿脚不方便,来医院看病困难的老病号们开通了在线复诊。

徐大爷在家里挂号,尚大夫在网上问诊,然后开出“云药方”,药品会48小时内免费配送到家。

作为试点,年底前,西青区还将推出“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也就是说,尚大夫开出的一些检查单,都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而西青医院作为区域检验检查中心,统一出具检查报告,检查结果在京津冀各大医院互传互认,通过数字赋能,家庭医生不断升级。截至目前,全市23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化升级已经落地,累计服务患者超过21万人,开出“云药方”近50万张,免费送药到家3万人次,百姓就医满意度越来越高。(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