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好“产业集群化”这一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1-11-24 09:51:13

内容提要: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也是竞争的主战场。如果说引进一个又一个项目是做加法,那么产业集群化就是乘法──让落地的项目以新的形式聚合,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进而塑造发展新优势。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也是竞争的主战场。如果说引进一个又一个项目是做加法,那么产业集群化就是乘法──让落地的项目以新的形式聚合,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进而塑造发展新优势。在发展的大棋局中,落好“产业集群化”这一子,让产业格局更优、生态更好、规模更盛,“高峰林立”“高原隆起”的新气象必将激发澎湃发展新动能。

  在发展全局中看产业,不是单兵突进,而是集团作战。作为天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天津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仅滨海新区就聚集1500多家各类生物医药企业,完善的产业链条及强劲的创新动力,推动一片新的产业高地加速崛起。事实证明,培育升级产业集群,实现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打造具备完善产业链条、可以拉长扩展的有机生命体,就会形成强大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落好“产业集群化”这一子,长远思路、全链条思维不可或缺。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至关重要。产业发展就要畅通全链条循环,既要有创新的起点,也要有市场的终点。以信创产业为例,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引育了天津超算中心、中科曙光、360、飞腾、麒麟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布局了一批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一批重大优质信创项目相继落户,成为全国信创产业链布局最完整城市。以全局的、长远的眼光打开发展思路、串起更多资源要素,让产业支撑力、竞争力更强,发展的底气也就更足。

  如同棋局上的车马炮一般,创造性、差异化地布局、落子,持之以恒地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座就会越来越厚实、越来越强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