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拼爹”统计表要不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刘颖 2021-11-24 09:50:29

内容提要:日前,外省一小学的家长信息统计表被曝光,引发舆论一片哗然,当地教育部门做出反应,责成学校纠正错误做法,做好与家长沟通解释的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天津北方网讯:“领导子女”“企业老板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外地来、各种关系过来的学生”……假若你是学生家长,看到这样一张信息统计表会作何感想?

  日前,外省一小学的家长信息统计表被曝光,引发舆论一片哗然,当地教育部门做出反应,责成学校纠正错误做法,做好与家长沟通解释的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学校统计家长信息的做法,一直存在争议。对学生而言,容易因家长背景来定义自己,或产生“我爸是某某”的心态,或出现自卑心理。几个月前,就有多地网友在网上建言,希望能禁止中小学收集家长工作单位和职务信息。随后有的地方教育部门回应,正在研究取消相关做法。可见,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家长也并非没有异议。

  古人早就说过,有教无类,不分贵贱贫富,人人都应该拥有受教育的资格。这是实施良好教育的出发点。为人师表者,应该将平等、公正等价值观植入学生心中,让教育成为推动社会阶层流动的阶梯。如果戴着一副有色眼镜对待学生,不仅误己,更误人子弟。

  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身的,除了传授知识与技能,最重要的体现在价值观塑造上。施教者必当慎之又慎,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受教空间,帮助他们顺利走过人生关键的成长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