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本领 走好新的赶考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1-24 09:49:56

内容提要: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对党员干部增强能力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对话人:

  贾锡萍 天津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 娜 本报评论员

  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对党员干部增强能力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李娜:在勤学苦练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必经之路。毛泽东同志曾把学习形象地比喻成开铺子,如存货不多,取一点、少一点,不进货就要关门倒闭。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对能力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贾锡萍: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进货”,就是提升学习本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很多新的领域不期而遇,很多新的问题扑面而来,如果我们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本领,而与本领直接挂钩的就是学习。换句话说,克服本领恐慌,必须在“知”上提质扩容。手中有了知识的“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方能心中不慌,从容应对。

  李娜:学习要有方向,也要有抓手,更要讲究方法。除了理论知识的汲取,学习还具有鲜明的实践属性,蕴含着“勤学”与“苦练”双重含义。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贾锡萍:新时代好干部是“学”出来的,也是“练”出来的。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准确理解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到基层向群众请教,在实践中获取活的知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开展,涌现出很多经验做法,比如有的社区定期召开“圆桌会议”、邀请百姓议事,有的社区将服务项目和群众诉求一并公示、直面难题等,这些都是在学的基础上摸索总结出来的。学不是机械地复制,而是要学中有思,带着问题学,养成分析思考的习惯。学还要与练结合,站在解决问题的视角,化理论为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学习与实践的良性循环。

  李娜:认识水平高不高,工作本领强不强,体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涉及的多是复杂且具体的问题。这也提醒我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事上练”。

  贾锡萍:“十四五”时期,天津提出一系列目标任务,这些是发展命题,更是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身处其中,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重大任务落实到位,本身就是一种磨炼。除了既定目标,发展中还可能面临突发的急事难事,比如这次疫情,很多党员干部就在一线得到了锻炼、经受住了考验,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当然,也并非说练得多本领就一定会提高,若是做事不过脑、不走心,难免会陷入经历多、成长慢的困境。是不是真正用心,效果是不一样的。

  李娜:知识持续更新扩容,能力本领进阶提升,来自倒逼之下的紧迫感,更依赖于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主动性。您认为,如何才能做到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

  贾锡萍: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说到底就是想干事、能干事,瞄准的是要干成事,内在的深层次动机是对所做事的认可,体现的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担当。没有坚实的理论功底,没有丰富的实践知识,应对问题的本领能力不足,何谈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肩膀能承重,让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质量,就必须坚定地把宗旨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去学习,真刀真枪去磨砺,努力让知识能力的更新提升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如此才能以过硬本领担起重担、不辱使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