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让炫丑闹剧没有舞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刘颖 2021-11-24 09:48:46

内容提要:挨打、往身上倒凉水、往头上浇辣椒酱,这些让人目瞪口呆的画面,不是在拍电影,而是前不久发生在长沙街头的一幕:一群主播在公共场合进行着一种名为“惩罚游戏”的直播,输家要接受各种所谓的惩罚。如此低俗的表演行为,不但招致网友抨击,也引来公安、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出手制止。

  天津北方网讯:挨打、往身上倒凉水、往头上浇辣椒酱,这些让人目瞪口呆的画面,不是在拍电影,而是前不久发生在长沙街头的一幕:一群主播在公共场合进行着一种名为“惩罚游戏”的直播,输家要接受各种所谓的惩罚。如此低俗的表演行为,不但招致网友抨击,也引来公安、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出手制止。

  近年来直播行业发展迅猛,大量生动有趣、清新活泼的内容为网友提供了多元化的文化享受。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总是偶有一些“奇葩”依靠低俗手段博人眼球,制造不和谐的画面。就拿今年来说,前有“人类高质量男性”靠怪异拍照姿势和恶趣味的求偶视频,挑战网友三观,后有“郭老师”直播闻袜子、挖鼻孔不断刺激人们的肠胃反应,此外还有些主播或口出污言秽语,或搔首弄姿、惺惺作态,让人难以下笔描述。据媒体报道,有参与惩罚游戏的主播一天能直播好几场,多的时候能赚到几千元,而收入来源就是网友打赏。

  遏制这种审丑风,就必须从源头着手,既让低俗主播失去舞台,也让此类网友找不到观众席。目前,有的平台已将恶俗、低俗的惩罚游戏列为中等违规行为,有的禁止三俗表演,对于牵涉其中的主播会采取限流、封号等措施。然而有些主播已经“琢磨”出了一些规避之法,以打擦边球的形式换取生存空间,凸显出监管手段尚需升级,还需要平台“放大招”。

  平台的可选项其实有很多。无论是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加大相关内容的识别与封杀力度,还是完善“打榜”等营收模式,切断低俗主播的利益链条,抑或改变流量引导机制,减少负能量传播渠道,都可以倒逼主播们“往好草里赶”。互联网是科技产物,又身处创新前沿,各平台实现技术监管并非“蜀道难”,在思路上破题也不存在障碍,说到底,有没有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决的执行力,与低俗直播对抗到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互联网时代,容不得网络低俗之风野蛮生长。出拳更有力一些,让出乖卖丑者失去生存之地,才能还网友一个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为涵养良好的社会风气多加一道“保险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