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 天津海陆空天一张网,24小时“检阅”进出港船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1-11-24 15:09:23

内容提要:在天津海域范围内,进出的商船,每天多达上百艘。面对如此庞大的数量,进行船舶大气污染监管,以前一直是个难题。但今年11月1日,天津海事局携手市生态环境局,共同构建了一套精细化监管新模式,从此难题迎刃而解,天津在全国率先实现进出港船舶尾气监管全覆盖。

海面远阔,长鸣的汽笛声传来,乘着海风,回旋在天津港上空……

此刻,有一张看不见、摸不着的大网,已经拉开,遍布“陆海空天”,默默“检阅”着每一艘进出港船舶的污染排放情况。

在天津海域范围内,进出的商船,每天多达上百艘。面对如此庞大的数量,进行船舶大气污染监管,以前一直是个难题。

但今年11月1日,天津海事局携手市生态环境局,共同构建了一套精细化监管新模式,从此难题迎刃而解,天津在全国率先实现进出港船舶尾气监管全覆盖。

茫茫大海,真能跟在马路上测汽车尾气一样测船舶尾气?


记者来到天津港,一探究竟。

11月22日,天津中运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满载着1万吨钢材的船舶,正在航道行驶,即将靠泊新港码头。

与此同时,在天津海事局立体巡航监控中心,船舶尾气遥测及大数据分析平台上,正在实时监测船舶尾气的排放情况。

“目前监测到的硫含量是0.3%,是符合目前国际公约和排放控制区的相关要求。一旦测到的船舶尾气硫含量超过0.5%,将进行目标锁定,登轮开展现场调查,依法对使用不合规燃油船舶进行处罚,最高达10万元。” 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处业务主管于祥说。

据了解,2015年我国发布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天津作为船舶排放控制区的核心城市,加大了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工作力度。2020年《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全球限硫令生效,对进入中国管辖水域的国际船舶使用燃油中的硫含量提出明确要求。

“以前含硫量高的船舶,从船舶烟囱里排出的烟都是黑烟,现在我们航运公司每个月进天津港基本是在6艘次左右,都是低于0.5%的硫量,可以看到烟囱里排出的烟是非常清的。这套监管系统在天津港实施,对我们船东有非常大的震慑力度,环保意识更强了。” 天津中运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海务主管于高飞说。

“这种‘闻’尾气中的成分而探知燃油品质的遥测方法被形象地称为‘嗅探法’,可在数百米外仅凭空气中残留的微量尾气检测出燃油碳含量,就可以得知船舶尾气排放中的硫含量是否超标。”天津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朱国新说,“目前,所有进入天津港的船舶都要进入五条主要航道,于是我们在这五条航道的口门处配置了8套船舶嗅探系统,只要进出港的船舶,都能够准确地监测出船舶尾气中的硫含量。一旦发现船舶使用不合规燃油,我们船舶尾气大数据平台会自动报警。”

为精准“追捕”污染超标船,不仅在航道口门处设置船舶尾气嗅探系统开展陆域监管,还通过两条海事巡逻船搭载移动式嗅探系统,移动实施“海域”监管。

当天,记者登上0204号海事巡逻船看到,嗅探系统装置安在船顶风向标附近。执法人员能通过嗅探装置,准确接收半径长达1000米范围内的所有船舶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情况。

当巡逻船行驶到天津港主航道与北支行道附近,东疆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王宇飞告诉记者,这是重点检查区域,天津港71%的船舶都是经过这里进港,停泊作业。

“以前我们执法主要靠‘扫码头’,每一条船都要上去采样,从而确定超不超标,经常是检查一千艘船,仅发现一两条超标排放的。还有用眼观察,通过烟的颜色来进行判断,发黑就可能是超标排放船舶,还有人举报船舶超标排放情况,我们也会重点检查。”王宇飞说,以前只能采用燃油快速检测单兵装备,实施登轮监管,不仅监管范围小,而且监管时段窄,耗时又低效。现在检查效率更高,针对性更强了。

除此之外,还有以无人机搭载嗅探系统实现“空域”巡航。借助无人机响应迅速、监管范围灵活开阔的优势,对船舶排烟口实施近距离数据采集,对船舶尾气实施精准监测。以船舶AIS定位信息实施“天域”跟踪。船舶尾气遥测大数据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污染物浓度和风向风速参数,与船舶进行实时数据通信,通过AIS设备获取船舶航行详细信息,实时展示船舶位置和时间信息,并将其与船舶尾气排放数据曲线叠加分析,快速发现并锁定嫌疑船舶。

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处长张泽生说:“船舶尾气排放是影响港口大气环境的重要因素,‘陆海空天’这一模式的全面投入应用,标志着天津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智能化监管,监管能力和环境效益得到双提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