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政协专题协商聚力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平 编辑:孙畅 2021-11-25 07:55:47

内容提要:如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日前,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应邀前来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发展都市型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议题面对面协商。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日前,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应邀前来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发展都市型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议题面对面协商。

  “粮食生产是发展农业的第一要务,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无论农业怎样改革发展,都不能弱化粮食生产,不能忽视粮食安全。”委员建议,要加强农业生产,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和重要农产品自给率,确保饭碗端得牢。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委员建议,要提升产业层级,积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培养和引进龙头企业,促进“津农精品”品牌建设,统筹推进新产业新业态,确保土地增效益。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委员建议,要强化科技创新,做优做强现代种业,擦亮民族种业“津”字招牌,加强农业科技攻关,确保发展有支撑。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必须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上下真功夫。”委员建议,要加强人才引育,培育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完善农村就业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家、大学毕业生等返乡创业,彻底解决“老农民建设新农村”问题,确保建设强基础。

  “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激发农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委员建议,要注重改革创新,积极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发挥农村商业银行支农主力军作用,确保政策见成效。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关键有个好支书。”委员建议,要坚持党的领导,选好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以村务公开为主的相关制度规定,确保振兴明方向。

  ……

  会上,市农业农村委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11位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前期调研情况,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加快数字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提出了许多散发“泥土”气息的意见建议。

  观点在协商中交锋交融,见解在讨论中碰撞升华。“委员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深受启发,会后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吸收借鉴,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委员关切,并详细解读了我市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的思路和举措。委员们深受鼓舞,大家表示,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为我市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送文化下乡等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