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11-25 08:48:03

内容提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访谈嘉宾:

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琼莲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 蔺雪峰

河西区委书记 李学义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胡萌伟 廖晨霞 丁佳文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百年风雨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一切努力、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而打江山,为人民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如何更加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新征程上,怎样不断巩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生死相依、休戚与共、团结奋斗,共同书写新的荣光?

  坚持人民至上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琼莲说。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刘琼莲表示,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与人民性是始终一致的。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正确处理党与群众的关系、推进反“四风”工作持续深化、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结合起来。

  刘琼莲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了国家一切权力真正属于人民。这就要求我们把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结合起来。

  刘琼莲说,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必须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人民是改革的实践主体,改革的进行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是改革的评价主体,改革的成效要由人民来检阅。这就要求我们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完善分配制度,着力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刘琼莲说。

  刘琼莲表示,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休戚与共的历史,就是一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我们要立足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站稳人民立场

  写好“人民住建为人民”温暖答卷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其中,‘人民’二字鲜明醒目、力重千钧。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是我们党一往无前跨越万重山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坚持好、运用好、丰富好、发展好宝贵历史经验的实践体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蔺雪峰说。

  蔺雪峰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住建部门作为重要行业部门、重要经济部门、重要民生部门,必须肩负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政治责任,常怀爱民、敬民、重民、惠民、安民、畏民之心,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党的温暖。”蔺雪峰说。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住建系统如何写好“民生答卷”?蔺雪峰表示,要持续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机场、轨道交通等重大枢纽、重点城镇、重要公路的骨架路网建设,分区施策改善城乡交通,形成级配合理的路网体系,畅通微循环,让群众在“方便出行”上体验住建速度。要持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行动,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力度,推动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难题,还要从房前屋后的小事抓起,加强物业服务,让群众在“宜居品位”上体验住建温度。要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对接国际标准,实施3.0版改革措施,实现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4个工作日,简化涉企经营事项审批手续,让群众在“营商环境”上体验住建热度。

  以人民为中心

  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将“坚持人民至上”置于重要位置,突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

  “我们总说‘河西是个大基层’,必须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李学义表示,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201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河西区打造为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近两年来,河西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人民群众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殷殷期盼,坚持“企业为主、党政助力、公益支持、群众参与”,举全区之力积极探索、攻坚克难,扎实推动“133工程”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实体卡超10万张,实现电子卡全覆盖,累计服务170余万人次,消费2400余万元。全区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5个,嵌入社区卫生服务站或健康驿站19个,在部分区属医疗机构开放医养护一体化病房床位,选取有条件的社区探索设立家庭养老床位。”李学义表示,同时还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在560个小区、1.2万余个楼门实施“福一把”楼梯扶手安装项目,16万户群众受益。居家养老服务抽样调查总体满意度达到97%。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将“天津市河西区多管齐下着力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作为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还要继续下苦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始终顺应时代、顺应实践、顺应人民的要求,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追求目标,持续深入探索、不断改进提升,努力为全市提供成熟全面的经验,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河西贡献。”李学义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