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妇女儿童健康 天津出台最新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11-25 08:36:39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推进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日前,天津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推进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到2022年,天津市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推广国家妇幼中医药诊疗方案、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等规范。

  针对产后保健、儿童康复等,到2022年,推广不少于3个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

  到2025年,天津市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服务覆盖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妇女儿童健康需求更好满足。

  到2025年,全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原则上全部设置中医临床科室,门诊中医药服务量明显提高。

  《天津市推进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看点↓

  一是推动妇幼保健机构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以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引导规范建设发展中医临床科室;落实《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将“门诊中医药服务占比”列为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二是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疾病诊疗中的作用,加强妇幼健康领域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做优做强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等专科,推广使用中医妇科、中医儿科及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带动妇幼中医药特色专科发展。

  三是强化中医药在妇女儿童预防保健中的作用,推动中医药治未病与妇幼保健服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中药熏蒸、小儿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中成药用药培训。

  四是创新完善妇幼中医药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孕妇学校、家长学校、健康教育等,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提升群众自我保健意识。优化中医临床科室的诊室布局和服务流程,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中西医结合医疗保健服务。

  五是加强妇幼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将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人才纳入各类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加强骨干人才培训培养。鼓励中医妇科、儿科领域的国医大师、名中医等在妇幼保健机构设置传承工作室,开展传承带教和示范指导。

  六是积极推动妇幼中医药服务“沉下去”“走出去”,鼓励成立妇幼中医药专科联盟,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依托援外医疗队和中医药海外中心等,广泛开展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

  工作目标

  •   到2022年,天津市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推广国家妇幼中医药诊疗方案、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等规范。

  •   到2025年,天津市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服务覆盖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妇女儿童健康需求更好满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