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五年来累计引入京冀企业590家 河西区步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孙畅 2021-11-25 14:30:07

内容提要:河西区紧紧抓住天津发展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全力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壮大发展势能。

  天津北方网讯:河西区紧紧抓住天津发展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全力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壮大发展势能。

  据了解,五年来,河西区累计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实际到位额599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03.8%;累计引入京冀企业590家,总投资额323.62亿元,其中北京企业213家,投资额247.4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约1.95亿美元。

  2019年,河西区成立“天津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河西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召开金融产业政策发布会、“设计之都”招商恳谈会、“遇见品质河西 遇见美好未来—2021河西区招商推介会”等多场活动。聚焦金融、设计、科技、新能源等领域,赴北京实施叩门招商,先后引进京东集团、中交集团、新天钢集团等优秀企业。同时,河西区充分利用国家、市区重大展会、智能大会、津洽会等有影响力的展会,持续开展“外埠行”招商活动,不断提升京冀企业落地数量和质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近年来,河西区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依托“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功能布局,积极引进科技金融、数字经济、生物医药、 航运物流和设计等领域产业企业,延伸“产业+地产”思路,吸引更多央企总部型企业、多元化产业集团落地。组织开展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河西分会场签约活动,完成签约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额8.44亿元;其中京冀项目3个,总投资2亿元。累计引入京冀企业120家,投资额22.28亿元,其中北京企业38家,投资额10.27亿元。

  “河西区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这是非常吸引我们的。京东落地河西之后,无论是人才还是政策上,河西区都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帮助,我们也希望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带到河西,吸引更多兄弟企业到河西共谋发展。”说起落户河西几年来的发展,京东智联云天津公司负责人王亭亭深有感触。而这正是河西区厚植发展沃土,坚持“引进来”“扶上马”“送一程”,使企业尽快产出、形成效益的具体体现。2018年底引进国投生物能源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实现全品类产品销量25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8.08亿。2019年引进的天津市新天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6.35亿元。

  “河西区为我们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科研扶持资金、人才支撑,特殊的区位优势很适合企业发展,贴心的服务和高效的工作让我们能快速地在这里深耕发展。”河西区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北京航天长峰天津国产化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海文涛印象深刻。

  启动“一事一议”程序,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正式落户;“云签约”后3个工作日内,中交二公局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顺利完成登记注册;仅用26个工作日,中交绿城W3地块完成开工许可,仅用“百天”,中交绿城天津诚园实现项目开售……近年来,河西区服务中交集团产业项目在津发展,一个个数字不断被刷新,一项项纪录不断被打破。这既是河西区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效率不断提升的过程,更是河西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见证。

  为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发展,河西区不断优化载体建设,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推进新八大里、解放南路以东和陈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地区的开发建设,中海、中冶、北大资源等位于新八大里的重点项目相继竣工验收,着力打造小白楼航运服务聚集区、陈塘自主创新示范区、友谊路金融服务集聚区。随着一项项重要规划的出台和一个个重点工程的实施,河西大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在对接京冀、服务京冀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地域相连、文脉相通。文化在促进三地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独特作用。河西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力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强与北京、河北两地文化部门沟通协调,持续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方式助力协同发展,不断加快京津冀文化的深度融合。

  “这个活动真好,毛猴制作技艺、津派面塑、纪氏糖画制作……这么多京津冀特色非遗项目聚在一起很难得,让我们涨了见识。”第二届西岸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联展现场,市民们赞不绝口。作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的一员,河西区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以三地公共文化服务合作为出发点,相继联合北京、河北共同举办了“改革成就未来 诵读放飞梦想”书香京津冀三地诵读大赛、“迎新春”京津冀非遗文化展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交流互通的方式,缩小地域文化落差,彰显河西人文特色,扩大京津冀文化影响力。

  2018年1月1日,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天津大剧院运营,标志着超过50家国内一流剧院与公司将落户河西发展经营,为河西文化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河西区积极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吸引大型龙头文化企业来河西投资兴业,以扎实的文化惠民举措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文化魅力助力招商引资。河西区还联合开展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宣传推介,组织文旅企业参加北京文博会、全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共同塑造京津冀文旅品牌。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的重大战略,深度融入其中是大担当、大机遇、更是大责任。未来,河西区将紧跟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步伐,继续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领域深耕细作,为三地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打开新局面,贡献河西力量。(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通讯员何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