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企业“进一家门 办多家事” 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付勇钧 2021-11-26 10:38:20

内容提要:昨天,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共14家国家级经开区,联盟成立后将建立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放管服”改革互学互鉴、人才干部互派交流四大合作机制,推动联盟成员中具备条件的经开区推出“跨省通办”服务,让京津冀经开区企业未来能够“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共14家国家级经开区,联盟成立后将建立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放管服”改革互学互鉴、人才干部互派交流四大合作机制,推动联盟成员中具备条件的经开区推出“跨省通办”服务,让京津冀经开区企业未来能够“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在共同参与联盟的14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涉及我市的有6家,包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盟成立后即将建立的合作机制将会带来哪些便利?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机制方面,将通过加强区域间高精尖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和资源互补,打造京津冀产业发展的生态雨林,并加强三地企业间项目对接,形成良好的项目循环生态。在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机制方面,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协同。有审批职权的经开区推动更多‘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尽快落地,暂无审批职权的经开区考虑开展‘异地代办”,我们也将逐步推动‘同事同标’,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此前,国家级经开区间“跨省通办”的改革红利已经在滨海新区得以释放。今年3月,北京经开区与天津经开区就在国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推出首批20项政务服务事项。8月,京津穗开发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启动了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成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目前,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京津经开区间‘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北京经开区可‘通办’79项,天津经开区可‘通办’53项,企业类服务事项占比近90%,涵盖企业登记、生产经营、特种许可、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诸多高频事项。”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联盟成立后,三地经开区将开展定期的座谈交流活动,计划举办首届高峰论坛。“国家级经开区的‘互通有无’,对区域市场统一开放、促进产业对接、政务服务互通将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顾廷新表示,“商务部门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国家级经开区用好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探索政务服务创新路径,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成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新标杆,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活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