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提升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底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21-11-28 08:52:23

内容提要:“六中全会公报大家都读了吗?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概括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奋斗创造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人很受触动、心潮澎湃。”最近,红桥区西于庄街道翠山楼小区的“小院讲堂”持续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员和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们一有时间就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讨论,大家从全会公报谈到建党精神,从社区工作聊到身边小事,在闲话家常中学习全会精神、热议美好生活。

  红桥区锚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双赢目标,生态美、生活美成为百姓新体验──提升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底色

  天津北方网讯:“六中全会公报大家都读了吗?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概括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奋斗创造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人很受触动、心潮澎湃。”最近,红桥区西于庄街道翠山楼小区的“小院讲堂”持续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员和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们一有时间就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讨论,大家从全会公报谈到建党精神,从社区工作聊到身边小事,在闲话家常中学习全会精神、热议美好生活。

  “党和国家在改善百姓生活方面做了那么多工作,咱多受益多幸福啊!”居民桑立卫颇有感触地说,“就拿楼下漂亮的子牙河滨河公园来说,谁能想到这里三年前还是一片拥挤破败的‘渔村’棚户呢!”

  三年前,红桥区启动“渔村”搬迁改造工程,用时13天帮助563户居民彻底搬离130年的“渔村”,并在原址规划建设了占地14万平方米的综合性绿色生态公园,子牙河畔从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变成如今的波光粼粼、水清岸绿。

  民生连着民心,变化不仅仅在“渔村”变公园。从提前超额完成棚改“三年清零”任务到率先提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个一”工作措施,从清撤占路市场改善市容市貌到提升绿化景观打造滨水绿廊,从住有所居、弱有众扶到学有优教、老有颐养……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人心,让每位红桥百姓感受着这片土地的温度、生活的美好。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桥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76项,全区党员干部累计进网格8394人次,解决居民身边问题2407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以“绿”增“祉”:生态红利普惠化

  “我家附近的公园也特别漂亮。”2019年,红桥区提前超额完成棚改“三年清零”任务,帮助3.33万户家庭圆了安居梦。棚改居民周阿姨搬到了西沽街道水木天成社区,她所说的家附近的公园,正是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水木天成中心十字形绿化带。这座占地面积47000多平方米的公园,设有中心湖、亲水平台、观景长廊、健身休闲广场、儿童游戏区等,已成为周边居民钟爱的休闲健身场所。

  在距离水木天成社区1公里外的秋水苑社区,附近也有一片绿地。“大家在这儿健健身、遛遛弯儿、唠唠家常……这儿环境好,空气好,就像我们的‘室外会客厅’。”附近居民王阿姨所说的这片绿地,原是块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飞地”,经过治理改造后,已成为周边居民的“心头爱”。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红桥区内水系资源丰富,有着“三河五岸”的独特生态优势。近年来,红桥区深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通过提升改造4大生态园林、13条景观道路等方式增绿建绿,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不断涌现。“我们还利用街头裸露地、清拆地等打造了10余处小微绿地和街心景观。”红桥区城管委负责人陈旭介绍。如今,“推窗能见绿,出门就赏景”已经成为红桥百姓日常生活标配。

  以“智”提“质”:基层治理智慧化

  楼下污水井堵了,导致厨房下水不通……遇到这样的“烦心事”,家住咸阳北路凤城社区的张大姐,在第一时间拿起手机上报了情况,不到半个小时就有维修人员上门服务。

  数字赋能让城市治理更精准、更高效。张大姐家里的突发状况之所以能够快速解决,就是得益于被称为“智慧大脑”的红桥区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群众遇到困难,可随时登录“红桥百姓通”微信公众号,在线进行申报;接报后,“智慧大脑”立即向相关部门“派单”。“现在,我们可以更加快捷高效地发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群众诉求。同时,区纪检监察部门对整个办事流程进行全程监督。”红桥区网格化管理中心负责人张会群说。两年来,该平台已累计处理群众身边各类问题227万件。

  近年来,红桥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施一套机制狠抓落实、一声哨响报到督办、一网多格全域覆盖、一座平台力促稳定等“十个一”工作措施,用“科技赋能+制度保障”推进基层“智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以“情”暖“心”:公共服务均等化

  “双减”下的新学期,天津市红桥小学的师生们惊喜地发现:课后服务中的乒乓球训练可以搬到室内“运动场”了,体育课上的百米跑再也不用折返跑了。得益于棚户区改造后释放的土地资源,红桥小学的占地面积从原来的45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5000平方米。“区委、区政府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向教育倾斜,我们是真正的受益者。”红桥小学校长李宝君说。

  锚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双赢这一目标,红桥区想方设法“挤”出土地资源改善民生、推动发展,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清撤占路市场、压缩办公用房等方式,让更多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有了落地空间。今年5月,新建的水西园菜市场投入使用,为周边居民的“菜篮子”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居民家门口的“福利”还有很多。近年来,全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新建养老院10所,105个党群服务中心实现达标,在营标准化菜市场达到17座,有效弥补了民生设施短板,为百姓勾勒出便利舒心的“15分钟生活圈”。

  “家里的暖气都热了。”“明天‘家庭医生’要来家里给我量血压。”“前些日子的大雪,马路上清雪真利索。”……中午时分,在和苑街梦和园社区老人家食堂,社区老人在这里边吃边聊。话题中,有稳稳的幸福,也有满满的获得感,更有对未来的期许。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美丽红桥、智慧赋能、生态宜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努力为红桥百姓交上一份更加精彩的民生答卷。”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