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津启动建设:吸引生态伙伴 鼓励数据创新应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刘颖 2021-11-28 08:59:17

内容提要:自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批设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以来,生态城加紧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该中心已启动建设,聚焦生态城智慧城市优势基础,吸引更多生态伙伴,鼓励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建成后,将面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础信息及数据应用服务产品。

  天津北方网讯:自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批设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以来,生态城加紧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该中心已启动建设,聚焦生态城智慧城市优势基础,吸引更多生态伙伴,鼓励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建成后,将面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础信息及数据应用服务产品。

  按照“国资入股、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生态城将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作为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的运营主体。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引导多方参与,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主体开展数据交易,保障数据交易的全面性、权威性和合法性;另一方面,引入大数据流通交易领域的专业技术团队来开展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充分发挥市场化力量,调动运营主体和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自身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强化数字赋能作用。

  与此同时,生态城将以数据交易为核心,以隐私计算、数据沙箱、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为支撑,开展数据价值评估、数据交易技术研发,以及“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算不可识”等数据交易模式创新,构建安全可信、管理可控、价值可计量的数据交易环境;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数据资产的价值与数据质量进行评估,为数据资产定价提供参考;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制定数据确权、隐私保护、交易流通、跨境流动等制度规范;强化数据交易监管体系,制定数据交易管理办法,明确数据交易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挖掘数据资源,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辐射我国北方的全链条数据交易服务基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