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成果丰硕:保存粮食蔬菜畜禽水产等种质12万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刘颖 2021-11-28 08:58:36

内容提要: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下大力气进行保护,截至目前已成功保存粮食、蔬菜、畜禽、水产等农业种质资源总量达到12万种。

  天津北方网讯: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下大力气进行保护,截至目前已成功保存粮食、蔬菜、畜禽、水产等农业种质资源总量达到12万种。

  据了解,目前我市保存的12万种质资源中,科研育种单位保存约8万份,企业育种单位保存约3万份,其他单位保存约1万份。

  以小站稻育种创新为突破口,培育优质小站稻品种50余个,在全国具有明显竞争优势;黄瓜育种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全国率先开展种牛性能测定,初步形成了种牛自主培育能力,群体生产性能全国领先;培育“津新鲤”“津鲢”“津新乌鲫”等11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国审水产新品种,国家级良种场引进、保有水产良种40余个,年生产苗种能力达到160亿尾;初步建立了国内领先的食用菌菌种库;生物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和有机物料腐熟菌剂三大类生物制剂在全国69种作物上进行试验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资源有效地支撑了全市动植物育种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育成了一大批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