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专家:中国有“法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11-29 08:30:40

内容提要: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令全球紧张。自从欧洲第一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出现在比利时,全球多国陆续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而以色列更是祭出最严禁令,将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中国专家认为,该变异毒株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病毒变种。

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令全球紧张。自从欧洲第一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出现在比利时,全球多国陆续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而以色列更是祭出最严禁令,将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中国专家认为,该变异毒株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病毒变种。

“奥密克戎”缘何这么厉害

为什么奥密克戎毒株引起全球严防死守?首先是因为携带病毒突变点多。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8日在微博发文称,由于携带病毒突变点多,在传播上短期内似乎战胜了南非的其他毒株,包括德尔塔毒株。因此,世卫组织出于谨慎,将其列入了密切关注变异毒株(VOC)。

当地时间27日,意大利科研团队发布奥密克戎毒株的全球首张图片。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其次是传播速度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已在南非等地区流行。为了应对奥密克戎,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欧盟多国已针对非洲南部多国发布旅行禁令。

第三,存在突破原有的免疫屏障的可能性。英国和以色列疫苗全程接种率超过80%,特别是以色列第三针接种率也已经达到50%左右,但这两个国家为应对“奥密克戎”采取严格的防止输入政策,这说明什么?张文宏在微博上表示,如果一旦明确这个毒株可以突破原有的免疫屏障,那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对已有的所有疫苗体系做调整,开始进入流感疫苗接种模式,也就是说每年要根据病毒变异情况,迅速构建新的疫苗。

但包括张文宏在内的多位专家认为,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现有疫苗失效。

危害性仍有待评估

专家认为,还需要更多数据,需要更长时间来最终做出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一位要求匿名的免疫学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因为“奥密克戎”变异点多,所以大家担心疫苗和药物效果变差,但暂时还没有充分的依据和确定的证据。

张文宏认为,南非这次毒株序列公布的总量不多,需要再观察未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才能精准判断。

钟南山也表示,这个变异毒株很新,但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8日表示,今冬明春流行毒株主要是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能否发展成为主导毒株,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

对中国影响有限

张文宏认为,“奥密克戎”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是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病毒变种的。中国目前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包括形成足以支撑世界开放的有效疫苗与药物储备,以及公共卫生及医疗资源储备。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这个“法宝”效果非常好;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就能够防止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全球疫苗生产企业都快速应对,其中辉瑞和BioNTech表示预计最迟两周内会有更多来自实验室测试的数据,将在六周内调整其mRNA疫苗,并在100天内开始批量发货。中国科兴也表示将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以了解该变异毒株对现有灭活疫苗的影响及研制变异毒株疫苗的必要性。

《环球时报》记者28日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获悉,康希诺生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高度关注,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变异毒株相关的信息。据了解,康希诺生物已经开始针对新突变毒株开展疫苗研发。相关人士表示:“鉴于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和mRNA技术平台的优势,一旦发现现有疫苗保护性下降,康希诺有信心在最短时间拿出针对突变株的新疫苗。”

   原标题:搅乱多国的“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专家:中国有“法宝”,目前影响可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