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牢牢把握历史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11-29 08:49:20

内容提要:党的百年奋斗中有经验和启示,也有规律和大势,不仅蕴藏我们“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才能把稳发展的航舵,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百年奋斗中有经验和启示,也有规律和大势,不仅蕴藏我们“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才能把稳发展的航舵,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历史主动不是盲目的,而是建立在掌握运用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基础之上。在时代的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既要有正确历史观,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也须有大局观、大视野,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看清事物本质,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走向未来。

把握历史主动,是一种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进取精神。进取,意味着大胆改革创新,不断尝试思想破冰,跳出旧有模式和思路想问题、看问题、作决策。进取,意味着发扬斗争精神,不怕困难、无所畏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硬举措、实招法,依靠奋斗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必须有当仁不让的担当勇气,锻造难不住、压不垮的意志品质。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须跨越诸多“从0到1”的关隘;实现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进行一场全方位的革命性变革……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注定要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但辩证地看,这就是一块块“试金石”,谁能扛得起、顶得住,谁就握住了打开历史机遇之门的“金钥匙”。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激扬勇气胆气锐气,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气魄担难担险,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迎难而上,我们终将赢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成为历史的书写者。(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