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淑辉 编辑:付勇钧 2021-11-29 10:06: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摸索。洋务运动的破产,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的失败,戊戌变法的夭折,辛亥革命的不彻底,充分说明中国封建统治阶级的改革派、农民阶级、资产阶级都无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任务。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并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地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由于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百年来我们取得成功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发展,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启。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基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畏任何挑战和压力,无惧任何牺牲和代价。

毛泽东早在1948年就明确提出:“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征程,“人民”是永恒的主旋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空洞的概念,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百年来我们取得成功的历史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支持,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救国方略和制度方案,但都以失败告终。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表明农民阶级提不出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纲领,无法触及封建制度的根基;洋务运动的失败表明封建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抵御不了资本主义;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失败表明寄希望于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道路行不通;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在中华民族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成为党在新时代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

一百年来我们取得成功的历史充分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探索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唯一制度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保证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思想基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一百年来我们取得成功的历史充分证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因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