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变异毒株“奥密克戎” 钟南山最新研判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11-29 10:54:09

内容提要: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变异毒株是如何被发现的?相比之前的变异毒株,是否传染性更强?世界各国正在接种的疫苗对Omicron是否有效?

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变异毒株是如何被发现的?相比之前的变异毒株,是否传染性更强?世界各国正在接种的疫苗对Omicron是否有效?

变异毒株是如何被发现的?

世卫组织26日表示,这一最新变异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24日首次报告给世卫组织。

从流行病学上看,最近几周南非的新冠感染率急剧上升,与检测到B.1.1.529变异毒株的情况吻合。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与这一变异株有关。

Omicron(奥密克戎)毒株有何新特点?

当地时间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变异毒株Omicron的全球首张图片。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Delta(德尔塔)毒株相比,Omicron(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 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Delta(德尔塔)毒株与Omicron(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另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学教授弗朗索瓦·巴卢分析称,Omicron变异株携带着一系列不寻常的突变,有可能是在某个免疫力低下病例的慢性感染期间发生的变异,也有可能来自某个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这一变异毒株有大量突变,其中一些突变令人担忧。 世卫组织还说,Omicron变异毒株被检测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激增的其他变异毒株都快, 表明这一最新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生长优势。

如何应对Omicron变异毒株?

钟南山最新研判

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通过基因检测发现,新变异毒株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异点,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是否需要针对新毒株进行疫苗研发,目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 暂时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但当前要注意对南非等地入境人员的防控。

英国科学家安德鲁·波拉德说,现有疫苗应该能够抵御新毒株,但具体情况得等今后几周获得更多研究数据后才能厘清。 波拉德27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相信针对新毒株的疫苗可以“非常迅速”地研发出来。德国病毒学家乌尔丽克·普罗策说,新毒株可能加快新冠病毒传播,公众应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以增强抗体水平。

资料图

德国免疫学家桑达表示,目前生产的疫苗对新毒株还是有部分效果的,民众应该选择继续进行接种。 欧洲疾控中心主任阿蒙说,人们对于这种变异毒株的传播性、疫苗的保护力、重复感染的风险等仍不清楚,现阶段必须积极主动地采取预防措施以争取时间。阿蒙建议,应考虑为所有成年人提供加强针, 此外还要加强实施非药物干预措施,包括戴口罩、远程办公、减少使用公共交通、确保室内通风以及卫生措施等。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继续坚持

千万别大意!

   原标题:三问变异毒株“奥密克戎”!钟南山最新研判来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