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丨静海区:以“民声”为民生所向 惠民答卷有温度有厚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11-29 23:28:59

内容提要:从改善住房条件到强化医疗保障,从提升教育质量到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从稳定就业局势到壮大社会保障系统……

从改善住房条件到强化医疗保障,从提升教育质量到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从稳定就业局势到壮大社会保障系统……盘点静海五年来的民生账单,事事关系百姓,件件带着温情,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同时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政策暖 灵活就业有保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五年来,静海区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搭建就业招聘渠道,优化劳动保障服务,促进群众高质量就业。同时,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过去五年,静海就业形势保持长期稳定,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累计新增就业约7.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共计约3.49万人。开展职能技能培训2.9万多人次,开展创业培训1635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42元。

优布局 教育均衡结硕果

走进王口镇第一小学郑庄分校,教室里阳光明媚,桌椅整齐,孩子们手捧语文书正在朗诵课文。目前,11名教师坚守岗位,为6个教学班共131名学生授课。改造后的学校基本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

民之所向,政之所为。五年来,静海区积极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改造提升、高中学校布局调整,新建、改扩建区第六中学、区第五幼儿园等6所直属学校、2所国办幼儿园以及55所乡镇村幼儿园,区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13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累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9080个;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45所学校实现了智能化教学,建成45个校级网络教室,60个高质量录播室系统。

减负担 医疗保障稳提升

兜底线、广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在静海看病不再是难事。

五年来,静海形成了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健康保险等为补充的“2+2+5+3”架构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与“政务一网通”平台互联互通,“马上办”事项达到84%,“一次办”达到96.8%,“网上办”达到91%。

强特色 民政服务有“温度”

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是静海区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工作,完善全区智慧养老服务数据整合、养老服务监管及其他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搭建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养老工作大数据,养老服务大地图,流程管理大闭环”的养老体系基本成型。

五年来,静海区不断筑牢夯实具有静海特色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四梁八柱”,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1+3+N”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324所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35家老人家食堂,7个养老机构共设置养老床位达3368张,初步形成人人享有、人人可及、人人可担、人人参与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静海区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被确定为典型经验做法。

五年来,静海区聚焦特殊群体,从解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出发,统筹推进殡葬、救助、社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推动资源、服务向重点人群、农村地区、基层一线下沉。目前,全区有城乡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1.8万人,年发放保障金1.6139亿元、年发放临时救助金488.6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一幅幅幸福画面的背后,是静海对民生的大手笔投入;一件件好事实事的办结,让万千百姓倍感温暖,静海五年惠民答卷有“温度”更有“厚度”。在昂首迈向新征程的路途上,“民生”二字重若千钧。静海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擘画出新时代民生事业发展的崭新蓝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