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帮扶“接地气” 助老服务“暖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吴彦 编辑:刘颖 2021-11-30 13:11:08

内容提要:随着天气转冷,夜间的温度已经降到零下。但宝坻区牛家牌镇和新安镇的两百多位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却不再为这个寒冬的取暖而忧心——拥着又软又暖的新被子,年近八旬的张仲如连连说,没想到还能盖上这么好的新被子……

图片由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天气转冷,夜间的温度已经降到零下。但宝坻区牛家牌镇和新安镇的两百多位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却不再为这个寒冬的取暖而忧心——拥着又软又暖的新被子,年近八旬的张仲如连连说,没想到还能盖上这么好的新被子……

  近年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日益关注到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尤其是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入户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这些老人的被褥都非常旧了,有些更是常年没有拆洗过,所以我们组织了这次活动,希望让老人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理事长袁鸿飞介绍说,在宝坻区民政局和宝坻团区委以及各有关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整理出牛家牌镇、新安镇两个镇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名单,以此为试点,组织志愿者实地入户走访,并开展了被褥征集活动,“共征集500床被褥,由我们的志愿者直接入户送到有需要的老人手中。”

  新棉被送上门 温暖整个冬天

  “不怕你们笑话,我这被子还是好几年前,买的毕业学生的二手被子,人家本来就盖了好几年了……”张仲如摩挲着的旧被子,填充物已经有不少结块了,摸起来疙疙瘩瘩,“不舒服,也不暖和了……”

  张仲如没有想到的是,天气刚刚转冷,“一家亲”的志愿者们就给他送来了崭新的被褥。“几个月前,我们就开始征集被褥,并登记老人的信息了。”项目负责人刘志文介绍说,此次活动以牛家牌镇20个村、新安镇35个村为试点,共统计有孤寡困难空巢老人240余位,“考虑到疫情防控等情况,我们此次征集的都是新被褥,统一登记后,由我们的志愿者逐一给老人送到家中”。

  刘志文介绍说,这些被褥有些来自“一家亲”的志愿者,也有些来自社会捐助,进一步动员了全社会关心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有位在天津工业大学上学的学生,也是宝坻人,发动身边同学一起,寄过来52床被子。”

  11月中旬,由“一家亲”志愿者组成的20余支小分队驶向了50多个村落的老人家。这些被褥干净又厚实,78岁的王祥林抖着新被子,拉着来给自己送被子的志愿者连声叫着“闺女”。

  上门送被子的志愿者们,有的带着理发工具,帮老人义务理发;有的帮老人检查供暖情况,以及家中电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也有的直接卷起袖子开始干活……志愿者们的行动不仅仅是感动了老人,更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遇到点啥事,知道找谁,有人管,这心里头就踏实。”张仲如说,前几天看电视,内蒙古的暴雪已经封了门,估计今年冬天肯定冷,“不过,我可不怕了,再冷,我就盖上这新被子,起码得有五六斤棉花,肯定暖和。”

  全方位多角度 守护困难老人

  成立于2014年的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是宝坻区成立最早的社会公益组织,截至目前,已经形成拥有27支志愿服务队伍,3600余名骨干的志愿者组织。7年来,他们积极探索新时期志愿服务的新形式、新内涵,广泛开展了帮孤助残、扶贫济困、无偿献血宣传、文明出行、科普宣传、关爱外来务工人员、雷锋医路行、失物招领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时长累计超过 20余万小时。

  今年,在全市开展的“寸草心 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中,志愿者们关注到了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年初,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这个关爱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了。”袁鸿飞介绍说,这个项目是主题性的,也是系列性的,“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陆续开展了‘亲情手牵手 关爱百分百’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子、‘守护钱袋子’老年人防范电信金融诈骗知识普及、‘欢度重阳节·情暖老人心’为老人过生日等近20个活动,并在宝坻区5家养老机构挂牌建立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到养老机构开展‘亲情陪伴’志愿服务项目。”

  在入户走访帮扶过程中,志愿者们真诚、细心,既关注着老年人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又不断挖掘和发现这些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生活中所特有的困难。“今年,我们组织7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成若干个工作组和55个村的240余位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进行了‘多对一’结对子活动,针对这类老人普遍存在的理发难、看病难、环境清整难等问题,开展拆洗被褥、义务理发、义诊、扮靓家园等活动。此外,还根据老年人的普遍需求,开展了交通安全讲解、防诈骗知识普及等活动。”

  “孩子们还给我过了生日,吃了蛋糕……”70岁的庞秀生是牛家牌镇大宝庄村的村民,她激动地说,第一次有人给自己过生日,第一次吃了蛋糕,“这么多年,要是想起来这个生日啊,就给自己下点面条,有时,根本想不起来。”

  “在结对子的过程中,我们也提出了为老人圆一次梦、完成一个微心愿等内容。”袁鸿飞说,除了从物质上给老人以帮助,更要关注老人的精神所需。被问需的老人们提出了不少“小心愿”,像过一次生日、看一场电影等,“志愿者们正在陆续帮老人们圆梦。”提出过一次生日愿望的齐汝树说:“对你们年轻人来说,这些事可能轻而易举,但我们来说,以前却是想也不敢想。”

  专人上门问需 结对精准帮扶

  为了把问需工作落到实处,“一家亲”的志愿者们专门制作了便民服务联系卡,除了“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字样外,这张卡片上还印着电话和联系人。“我们平时入户,都带着联系卡,随时发给老人们,告诉他们,只要有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刘志文说,6月份的时候,到张仲如家走访,并送上了联系卡,没几天,就接到了老爷子的电话。

  “5月份,把大胯摔骨折了,从那会儿,就没下过地了。”张仲如说,从那会儿,吃饭靠别人给送,平时自己的活动范围,就是床头到床尾,“也就是瞅瞅电视,时间长了,太腻歪了……”

  拿到联系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张仲如拨通了电话,表达了自己的困难和需要一副拐杖的要求。“第二天,就开车给我送来了。离得可不近,没想到这么快……”张仲如说,刘志文和张洪起等几位志愿者隔三差五就来家里,或是打电话,问他有啥需要不。“现在,天好的时候,我拄着拐能到院里遛遛,心情也好了。”

  在王祥林家里,王颖、马立东等,这些被王祥林亲切地叫做“闺女”的志愿者们,不仅给大爷送上了棉被,还有水果、点心和一顶新帽子。“上次来看大爷的帽子都旧了,也不暖和,给他买顶新的。”说着,志愿者们擦桌子、扫院子,给大爷试帽子,推头发……忙得不亦乐乎,“我们不定期来,看看大爷有啥需要的。”王颖说,王祥林大爷特别感性,时常流泪,而王祥林则说,虽然自己没有闺女,但这几个“闺女”把他照顾的无微不至,“亲生的也就这样吧,啥都替我想到了……”

  “今年一年时间的摸索和试点工作,为今后的志愿助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模式。”袁鸿飞说,“明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寸草心 手足情’助老行动的具体思路要求,逐步在宝坻区各个街镇进行推广,在低龄和高龄人群中开展互助活动,以低龄助高龄,引领老人们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青少年为重点,从感恩、回报长辈角度各展其长,志愿为老年人服务,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加开心幸福,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 编后语 —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服务没有局外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提到“聚焦养老服务”。做好养老服务既是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又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期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到助老行动中,为加快天津养老事业的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