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京津冀商务会客厅”正加速成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编辑:唐淑倩 2021-11-30 14:51:00

内容提要:近五年以来,宝坻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快打造“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为目标、载体,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管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天津北方网讯:11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新闻发布会,宝坻区做了相关内容发布。近五年以来,宝坻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快打造“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为目标、载体,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管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近年来,宝坻区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多点开花,五年来累计引进北京方向实体项目116个,引进了北京计量院、北大附属中学等一批科研、教育资源;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京唐、京滨高铁正在开展铺轨作业,宝坻南站和周良站也在顺利施工中,预计2022年实现通车,宝坻正在逐步成为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

承接“大平台”展翅扬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进入提速开发阶段,累计注册企业578家,已成为京津两市重要合作平台;“高铁新区”迅速崛起,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京津冀商务会客厅”正在加速塑造成型;“京东黄金走廊”蓄势远航。

五年来,宝坻区实施市级科技立项项目500余项,认定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1个、工程技术中心2个、国家星创天地8家,成立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0家。五年来,宝坻区完成技改项目共115个,推动传统产业“浴火重生”,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成为支撑宝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农业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建成全市最大、总面积达到48万亩的“小站稻”种植基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7家,实施了“三辣”振兴工程,建立了2个辣椒示范基地,天鹰椒品质实现了全面提升,创建市级旅游示范镇2个、市级文化旅游村2个,全区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80万人次,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成为新增长点。

2021年前三季度,宝坻GDP同比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全年预计新增就业1.05万人,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红利。

积极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区

宝坻区将“蓝天碧水净土”还之于民。五年来,集中整治了1800多家“散乱污”企业,在宝坻新城建成了“无燃煤区”,农村居民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区空气环境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改善33.1%、33.4%;在境内河道坑塘等水域全面“挂长”,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潮白河水质达到IV类;着力提升城乡居民饮用水水质,全力推进的引江入宝工程将于2022年6月份完工使用;关停拆除了禁养区内养殖场(户),狠抓耕地管理,粮食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从源头上保护了群“舌尖上的安全”。此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级改造乡村道路446公里,提升改造87个村庄土路,完成1001电网改造、农村饮水提质增效等一大批补短板工程,改造农村户厕15.9万座,669个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建成了356个美丽村庄、34个人居环境示范村,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广大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宜居指数明显提升。

目前,潮白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已建成并开放一期,位于潮白河上游,全长14.5公里,总面积一千余公顷,以科普宣教设施建设为主的二期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在沿线打造了小辛码头、白毛庄等特色旅游村,形成了一条具有乡村情调的生态旅游观光带。此外,宝坻区连年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建成了青南万亩生态林和青龙湾固沙林森林公园等天然“绿肺”,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35.6%。

宝坻区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了海绵型小区、海绵型道路、水系综合治理、潮白河湿地公园等一批海绵导向的工程,海绵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推动绿电消费,华润、中电天锐风力发电项目落地实施,圆满完成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宝坻区还获评第五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近年来,宝坻区实施了老城区提升改造和全市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搬迁73个城中村、24个平房宿舍区和3处旧楼区,建成43个还迁小区,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近10万名群众受益。同时,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五年来累计改造农村危房6946户。

五年来,宝坻区新建、改扩建、加固改造中小学校60所、幼儿园95所,增加学位26055个,教育资源紧张状况得到有效解决;加快建设健康宝坻,新建、改造13所街镇医院、卫生院和135所村卫生室,每千人床位数增加到3.47张,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圈;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场所71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打造形成15分钟健身圈;建成36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家老人家食堂,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实现全覆盖。宝坻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市级文明城区。截至目前,宝坻区医保在全市率先实现京津冀异地门诊联网直接结算,群众异地就医更加省心、省力、省时。

宝坻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部门、街镇均制定“办实事”“群众诉求”两个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共为群众办实事2060件,宝坻日益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幸福之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