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见证山环水润绿意满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睿哲 曹希民 朱鑫华 编辑:张麒麟 2021-11-30 20:42:00

内容提要: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生态来支撑。三年来,双城绿色生态屏障持续建设,区域植被覆盖率和总固碳量增幅,效果明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30日来看,见证山环水润绿意满眼。


天津北方网讯: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生态来支撑。三年来,双城绿色生态屏障持续建设,区域植被覆盖率和总固碳量增幅,效果明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30日来看,见证山环水润绿意满眼。

黄鹤,干了10多年的气象监测,从大学起,他就对一个经典案例,心之向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德国斯图加特建设了一条通风廊道,依靠自然风模式和密集的植被,解决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等难题。工作后,黄鹤一直想着,这样的案例,像天津这样的大都市会不会用到?能不能有效果呢?2017年,天津开始规划建设双城绿色生态屏障,这让黄鹤非常兴奋。

他主动请缨,申请立项,利用遥感和模拟分析等手段,监测植被变化对城市气候的影响。可是,难度也超乎想象。

气候分析的职责,是要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得出的结论必须要准确,也要快!因为高分卫星的数据,穿过大气层会带来误差,如何把误差降到最低,必须通过地面气象站取样和无人机拍摄,与卫星数据相互印证。从2018年绿色生态屏障启动建设,黄鹤和同事们,几乎每个月都到现场观测,夏季和冬季,在气温出现极值时,甚至一周就要跑一趟。

三年来,736平方公里城市绿洲悄然生长。蓝绿空间占比逐年提升,从2017年的50.76%,提升到2020年的63.5%。黄鹤他们收集到了温度、湿度、风力、土壤水分、地表植被等基础数据。随着植树造林面积的扩大,今年,黄鹤他们专门在津南八里湾片区里建立了气象站,能采集到的数据量大量增加,绿屏能对减少局部热岛效应有多大作用?能起到多大的固碳效果?需要更加高效和精准的计算,而这一次,为了提速,他们引入了天河超级计算机。

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一次次计算,生态屏障气候分析结论终于出炉。经过天河的模拟计算,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可使中心城区东南部降温0.2~0.4℃,增湿2%左右;津滨双城“超大热岛”也被生态屏障“拦腰隔断”,生态屏障的植被总固碳量为全市平均增加量的2.1倍,单位面积固碳量增幅最大。而通过三年多的努力,黄鹤他们见证着天津的变化,当年对斯图加特案例的心之向往,也在今天梦想成真。

数据的变化,也实打实地变成了市民的感受。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牵引下,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触手可得。(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