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丨海事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冬季恶劣天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李松达 2021-11-30 21:00:47

内容提要:11月30日,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多发期,天津海事局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召开“2021-2022年度防范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工作”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2021年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大雾与海冰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主要举措,天津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曦作新闻发布。

天津北方网讯:11月30日,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多发期,天津海事局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召开“2021-2022年度防范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工作”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2021年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大雾与海冰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主要举措,天津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曦作新闻发布。

进入冬季,天气转冷,气温海温降低,寒潮大风、浓雾天气多发,恶劣的气象条件严重影响辖区船舶航行安全,同时,海水温度过低,落水人员存活时间短,也是影响秋冬季海上搜救成功率的重要因素。海上救援本就困难,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救援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加强事先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预防和科学应对,将会给港口水域交通安全秩序和港口正常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为做好2021-2022年度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天津海事局认真总结以往防抗经验,在全面分析当前海上交通安全监管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恶劣天气危害程度的基础上,对防抗恶劣天气工作进行提前预防,周密部署,并在原有防抗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操作性、可行性更强的防抗举措,配置优势值班力量、提高人员责任意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与港航企业信息沟通,及时发布安全信息;加强锚泊秩序管理,强化重点船舶监管,严格旅游船艇监管,防止碰撞事故发生;专门部署破冰工作,有效应对海冰影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同时,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辖区煤炭、LNG和LPG运输船舶安全监管保障和服务工作,我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天津海事局保障能源物资水路运输工作方案》,与港航企业密切对接,加强有关情况梳理,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零待时’举措效能,优先保障能源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港,提高船舶周转效率,进一步强化与海洋、气象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建立畅通渠道,及时做好恶劣天气及冰情的预报预警,强化现场监管,优化船舶安检机制,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打造能源物资船舶手续办理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缩短违章处理和海事调查时间,掌握的压船压港、生产事故、恶劣天气停航停产等影响电煤、LNG和LPG水路运输保障工作的重要情况,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王曦说。

从最近的天气预报来看,今年的寒潮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开始逐步显现,天津海事局各搜救分中心及中心成员单位强化预警预测和应急值守,已全面做好防抗寒潮大风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救助船舶、飞机处于应急待命状态。如有船舶在恶劣气象海况条件下发生险情,需要外部力量开展救援工作时,提醒遇险船舶通过一切可用的方式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会立即协调力量赶赴现场施救。天津海事局将严阵以待,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严密防控各种海上突发事件的发生,进而营造辖区安全稳定的海上交通环境。(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