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日益临近叠加疫情影响 家政服务行业再现“用人荒” 家政服务需求升温 供求失衡加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孙畅 2021-12-03 10:25:14

内容提要:“眼看到年底了,又得开始找保洁员上门服务了,可是这些天外地一些地方又出现新冠疫情,恐怕春节前的家政服务人员更不好找了……”昨天,家住河西区的陈女士一边上网搜索家政公司电话,一边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天津北方网讯:“眼看到年底了,又得开始找保洁员上门服务了,可是这些天外地一些地方又出现新冠疫情,恐怕春节前的家政服务人员更不好找了……”昨天,家住河西区的陈女士一边上网搜索家政公司电话,一边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就为请家政服务人员闹心,因为家里长期请的保姆要回老家过新年了,就得找临时服务的保姆顶替,可是,哪儿这么好找啊!外地保姆多数得回老家,本市的能干整天的又不多,大部分都是小时工或者半天的,唉……”和陈女士一样,家住南开区的杨女士也同样开始到处寻找“全天”保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年底担忧“用人荒”外,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是否“相互适应”,也是家政市场存在的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少市民表示,家政服务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可是服务质量却参差不齐。

  “我们之前请的保姆挺好的,可是她的女儿刚生孩子,这位保姆就辞职去照顾外孙了。新请的保姆不太称心,抱孩子前不知该把手洗干净。”在学校工作的宋女士无奈地表示。

  “我两个儿子在外地上班,请了保姆照顾我起居。保姆每天8:30左右起床,我现在每天7点多给保姆买早点,她吃完后去跳广场舞,差不多11点多才回来给我做午饭。”家住和平区年届七旬的王老太抱怨道,“家里只有老人,子女在与不在,保姆就是两个样。”

  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露出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复杂心情。

  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处主任栗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本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行业严重萎缩,有的从业人员不得不转行,家庭服务行业市场面临着供求失衡的现状。家政服务的特点恰恰是一个“陌生人”到一个“陌生家庭”服务的过程,在常态化防疫的情况下,供需双方都慎之又慎。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春节临近,这种供求失衡的局面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有需求的市民在挑选家庭服务人员时,选择余地依然不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