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代表在行动】听民情、解民忧 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孙畅 2021-12-03 14:24:02

内容提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各自的社会身份,有自己的工作,但同时,他们肩负听民情、解民忧的职责和使命,履职尽责是他们的又一重任。他们是天津市人大代表,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各自的社会身份,有自己的工作,但同时,他们肩负听民情、解民忧的职责和使命,履职尽责是他们的又一重任。他们是天津市人大代表,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齐丽娜:在优美环境里让更多读者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滨海新区有四大图书馆,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远,有的读者工作在生态城,但是居住在开发区,所以借书还书就不方便。另外,四个图书馆的借还系统各自独立,不能通用。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打破四个图书馆既有借阅系统间的壁垒,形成统一的系统。

  齐丽娜代表试用图书馆内设备,了解运行情况

  就在今年5月1日,这四大图书馆通借通还系统统一上线运行了。这样的便利和高效,是在天津市人大代表、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馆长齐丽娜的建议下促成的。“我在2020年的时候提了一个建议,将这四大图书馆的图书进行通借通还。这样也是资源共建共享,让读者更加方便。针对此事,四个图书馆以及四个所在区域的领导都非常支持,给予财力上的支持,最终让四个馆的系统实现了统一。

  读者李家惠家住生态城,经常举家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阅读。“这里馆藏图书非常丰富,空间大、环境好。我们成人一般会借阅社科类、专业类的书籍,孩子会借阅绘本和少儿读物。孩子喜欢约小伙伴一起来这里看书。图书馆内有智能分拣还书系统,书直接放进去就可以了,感觉很先进。如果时间紧急的话,还可以走外面的汽车通道,快速还书。”

  作为人大代表,又是基层文化工作者,齐丽娜觉得要经常到社区读者当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她说:“下一步的规划当中有开设专题分馆的想法。把目前的三所分馆以及图书室,根据居民的特色都分成专题性图书馆。比如一社区分馆都是以少年儿童图书为主的。我们考察南方的一些图书馆,感觉他们的社区分馆做的都是有特色的,做得非常好。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让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能够真正做到在优美的环境下,让更多读者享受到我们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杨月春:一个好的建议应该做到落实以后“三满意”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更重要。”快人快语、雷厉风行的杨月春是天津市人大代表、金港华不锈钢商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她心里,“一个好的建议应该做到落实以后,让群众、政府和代表都满意。建言献策受重视,有落实,有温度。

  杨月春代表左三与双港中学教师们研究教学楼图纸

  今年秋季开学,天津市双港中学的师生们终于可以在教学楼里如厕了。别看这个事情不大,但是,原来一直未解决的楼内如厕问题,成了困扰学生和教师们的大难题。

  “特别感谢杨代表,她在学校调研,推动教学楼厕所的改造工程,解决了我们师生的大问题。”双港中学的陈吉俊老师告诉记者“原来学校的教学楼始终没有厕所,师生上厕所需要到操场上的旱厕,非常不方便。特别是5楼的学生课间10分钟跑来跑去上厕所很容易迟到,有时上课铃响了,老师到教室之后发现班里的学生不全,孩子们气喘吁吁地跑回教室,这已经影响到上课了。现在问题解决了,教学楼里每一层楼都有冲水厕所,非常干净,孩子们不用再往操场跑了。学生们也能够静下来安心上课。

  早在2021年5月8日,杨月春代表和津南区有关领导行到天津市双港中学实地调研师生如厕难问题。经过调研,杨月春代表发现,由于该校有的教学楼建造的年代较早,当时规划设计的不合理性或空间过于紧张等原因,至今有三所教学楼中存在着无厕所师生如厕困难问题。

  向来以高品质建议著称,杨月春代表灵机一动,找到了解决的线索。她说:“我给津南区教育局局长留作业,要找到该校教学楼建设时期的图纸。实际上这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图纸上显示,原来规划有厕所的地方改做了杂物间,另外的教学楼没有规划厕所。那么,我就想到了一个‘最优方案’:原本是厕所的杂物间改造成厕所;没有规划厕所的教学楼,就在水房旁边腾出空间改造成厕所。”

  杨月春代表所谓的最优方案有几个特点:办事效率较高,方案的成本合理,方案可操作、可实现。于是,双港中学教学楼厕所改造工程在今年的暑期开工了,仅用了60多万元就将教学楼的厕所建设完成。秋季开学,困扰师生们多年的如厕问题就这样圆满解决了。

  “一个好的建议表现在有‘质量’,其中一个重要的参数就是可操作性越强,这个建议实施起来越能落地。把问题解决了,才是实际目的。”杨月春日常的履职始终秉承着这样的原则。“能够为百姓所思所盼提出很好的建议,使建议具有很好的操作性,实施以后还能产生很好的效果,这将是我一如既往的追求。”

  支文章:人大代表要有无私无我的精神

  “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区1997年拆迁,1999年还20多年我们小区居民没有房本,中间的经历比较曲折。没有房本,孩子入托、上学手续无法顺利办理,还得去居委会开证明;有些人的经济适用房办理手续也无法顺利进行。”提起原来的烦心事,居民李金娜颇为苦恼。但是现在,一本小小的、却沉甸甸的房本握在手中,李金娜和邻居们每天的生活都是开心的。

  居民赵楹和支文章代表分享喜悦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找有关部门,但是没有头绪。后来我们就找到支代表。他提出了建议,帮助我们协调各部门解决房本的事情。”居民赵楹告诉记者,“这一过程中,区街居委会也都协助做好沟通联络和协调解决的工作。2019年我们的房本终于办下来了。现在我们把房本上公产又买成个人的产权了,房子是属于我们的了,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踏实了。”

  大家口中的支代表是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支格雷蒙服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支文章。“当我听到百姓反映这个问题时非常震惊,那么长的时间去了那么多部门,居民也没有头绪。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去了解社情民意,替人民发声。”

  几年间,支文章代表不断联系各个相关部门,记不清跑了多少路,联系了多少部门梳理了多少档案,清了多少纠缠不清的头绪。冬天寒风刺骨,夏日酷暑炎炎,支文章代表就一个念头:多跑跑,多去协调协调,问题总会解决。在连续几年的不懈努力下,在市委市政府以及河北区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协调努力下,住房的相关手续逐渐齐全了,相关部门需要的证明材料也齐备了,需要的流程梳理清晰了。

  天津市住建委房屋管理处副处长刘德宇“在支代表的推动下,我们在获知小区的情况后,会同规划资源部门一块研究解决方案。按照直管公产接管认定的职能,在河北区住建委做好梳理认定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批复了接管认定的批复函。配合河北区住建委做好环盛里小区作为区级直管产住宅的接管工作。目前,产权办理已经完成,132户居民重新签订了租赁合同,取得了老百姓所说的‘房本’。相关有意愿的居民也到我们住保部门办理了公房购买的手续。获得了完整的商品房的产权,取得了两证合一的房产证。后续如果说再有居民有购买意愿的,我们也会积极做好配合工作让大伙取得房屋的相关权利。

  房本拿在手,居民的锦旗一个个送到支文章代表那里。“我当代表时间比较长,我们有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经常和居民们接触。有时半个月一个月下社区一次了解民情民意。跟居民们平时也处出感情了,大家有事都是‘找代表去。’作为一代表,我要认真落实,去为老百姓办每一件事情,不见得都办得成,但我们要尽心尽力。要替百姓发声,要依法依规履职,要为政府分忧。人大代表要有无私无我的精神。

  他们是人大代表,他们代表人民发声,他们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他们协助政府办好每一件民心工程。他们,是人民信赖的人,更是人民的贴心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