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见实效!和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人数下降七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孙畅 2021-12-03 16:33:17

内容提要:“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和平区聚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要求,一手抓校内,一手抓校外,实现“双减”工作的协同推进、稳妥实施。

  天津北方网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和平区聚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要求,一手抓校内,一手抓校外,实现“双减”工作的协同推进、稳妥实施。据最新统计,和平区行政区域内参加学科类培训的学生人数已由9月初峰值时的2.13万下降至0.85万,减幅逾六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学生人数由峰值时的1.27万下降至0.35万,减幅逾七成。近10周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学生人数实现只减不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超过八成。

  精准施策是和平区“双减”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各有关部门联动,以多种形式对机构办学行为进行明查暗访,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亮黄牌”;通过媒体两次发布校外培训消费提醒,提示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十六条禁令”、“五条红线禁区”,引导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实时公示“营改非”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公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账户信息,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疏堵结合是“双减”工作稳步推进的保证。和平区坚持做有温度的双减,尽力缓释社会矛盾。“双减”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方式,于9月一连开设三场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政策服务指导课堂,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平稳做好退出、转型、规范等工作;10月,面向社会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办理流程;11月,开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绿色通道”,转型机构最快1天即可换领新证;12月,在《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与非学科类培训鉴定指引(试行)》落地后,迅速制定区级工作方案并组建鉴定专家库,为存在争议的课程提供鉴定服务。

  校内提质是疏导社会需求的有效途径。和平区开展常态课质量提升行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严控作业总量时长,实行分年级作业调控,加强全过程管理,做到减负“减量”不“减质”;成立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课后服务“一校一方案”,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开设中学素质拓展课程近400门、小学800余门,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教育资源,课后服务获得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校内校外协同推进,全面构建校外教育新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外教育大环境。和平区将持续发力,推动“双减”工作在全区落地见实效,高质量实现学生“减负”目标。(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