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津央企攻克世界级难题 中老铁路全线通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记者雷风雨 津云记者董立景 编辑:付勇钧 2021-12-03 19:55:00

内容提要:穿越崇山峻岭,联通中老友谊。3日16时44分许,随着中老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通车。由此,驻津中交一航局建设者为之鏖战5载,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承载着中老友谊的交通大动脉正式开通运营。

天津北方网讯:穿越崇山峻岭,联通中老友谊。3日16时44分许,随着中老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通车。由此,驻津中交一航局建设者为之鏖战5载,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承载着中老友谊的交通大动脉正式开通运营。

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全长约1035公里,由国内昆玉段、玉磨段和老挝境内磨万段组成,是首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项目。

中老铁路地形复杂,中交一航局承建的玉磨段第19标段,线路全长27.5公里,施工内容包括隧道工程6座,桥梁工程7座,路基工程326.1米,另有梭罗河与关累2座车站。标段地处横断山脉腹地,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桥隧占比99%、隧道占比93%,承建6条隧道穿越5个断层破裂带,面临软岩大变形、顺层偏压、突泥涌水等系列隧道施工超级难题,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之一。

2016年4月进场以来,中交一航局建设团队面对全球罕见的地质难题和极端恶劣的施工环境,在温度近50度、湿度约90%的隧道内奋战五载,创新采用“短台阶快速封闭成环”工法,昼夜与软弱围岩变形速率进行赛跑,最终实现“豆腐渣里挖筑百年隧道”,成功攻克世界级施工难题,在热带雨林中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今年6月,项目承建的景寨隧道安全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

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该条线路的开通,也改写了我国云南省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不通火车的历史,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当日通达。(今晚报记者雷风雨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