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 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 为残疾人撑起幸福保障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超 编辑:孙畅 2021-12-04 07:28:50

内容提要:“我行动不便能力受限,没法子带着他去市区医院诊断、鉴定,也就享受不到政策待遇。这次市残联组织专家入户服务,安定医院还帮我们免除了入户和鉴定费用,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日前,市残联组织市安定医院专家,深入蓟州区农村,入户开展残疾鉴定,面对贴心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候某某的母亲动情地表示。

  天津北方网讯:“我行动不便能力受限,没法子带着他去市区医院诊断、鉴定,也就享受不到政策待遇。这次市残联组织专家入户服务,安定医院还帮我们免除了入户和鉴定费用,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日前,市残联组织市安定医院专家,深入蓟州区农村,入户开展残疾鉴定,面对贴心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候某某的母亲动情地表示。

  像这样享受到贴心服务的残疾人及家属,近年来有不少,未来还将有更多。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近年来,本市残疾人民生保障愈发稳固,每年为4.7万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3.2万名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13万名残疾人给予医疗保险参保补贴,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6.06%。根据最新印发的《天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津城残疾人生活品质将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发展需求得到新满足,残疾人基本民生持续改善,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民生保障体系,为残疾人提高生活水平奠定坚实基础。一方面,健全残疾人基本保障救助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另一方面,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优待政策,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等;在此基础上,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和享有社会保险,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完善残疾人寄宿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社区照护服务政策和服务体系,并将促进农村残疾人事业充分发展,健全农村困难残疾人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逐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加强对困难残疾人的精准帮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对残疾人的保护。

  根据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本市将加强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严格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构建科学化残疾评鉴、制度化退役安置、规范化收治休养、标准化待遇保障的伤病残军人安置管理和服务优待体系等。还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基本住房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在农村危房改造、迁建中,优先解决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问题,在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中,同步实施无障碍设施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