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有声有色 让宪法精神入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王悦民 编辑:张麒麟 2021-12-04 20:34:31

内容提要: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天津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引导全社会尊法、知法、守法、用法,让宪法精神入民心。


天津北方网讯: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天津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引导全社会尊法、知法、守法、用法,让宪法精神入民心。

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效能,至关重要。昨天,一场行政诉讼案件在红桥区人民法院开庭宣判,全区近百名执法人员旁听,给大家上了一堂规范行政执法的“法治教育课”。随着宪法、法治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走进法院旁听庭审。

除了请进来,庭审还被搬到了社区、写字楼里,真正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天津执法部门送法到身边。今天上午,在河西区东莱里社区,法治小剧场如期开始了。这些剧本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检察官黄秀秀和同事们平时办的案子,演员则都是社区的老人。排练的时候,黄秀秀和同事,会给大家把里面的法条、法理讲明白。演的人自己学懂学会了,才能给看的人也演明白。

让普法与群众再近一些,黄秀秀和同事最近把法律工作室,搬到了社区,在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还根据不同社区的特点,进行剧本创作。老年人居多的,还是以电信诈骗、遗产纠纷这类内容为主;有的社区里的年轻人,想听听冲动离婚这方面的内容,黄秀秀和同事们就结合民法典中的新法条,创作了新剧本“离婚冷静期”。

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天津教育系统搭建了宪法宣讲的课外实践平台,引导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参与普法。正值宪法宣传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大三的学生徐文涛,就把宪法的相关内容,编成了相声段子和小品。这几天,徐文涛和戏剧团的同学们,来到了梧桐中学,为学生们表演了以网络游戏充值为主题的小品。徐文涛反串演妈妈,夸张的表情配上原汁原味的天津话,瞬间引爆课堂,收获了不少“涛粉儿”。(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