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蓟州区推动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美了村庄 富了村民 醉了游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肖荻 编辑:刘颖 2021-12-05 11:09:00

内容提要:蓟州是天津的后花园,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短途游周边游格外受欢迎,蓟州的旅游业比以往更火了。到了蓟州吃住在哪?除了传统的农家院,一批特色精品民宿已经悄然出现。

  主播:蓟州是天津的后花园,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短途游周边游格外受欢迎,蓟州的旅游业比以往更火了。到了蓟州吃住在哪?除了传统的农家院,一批特色精品民宿已经悄然出现。来听记者肖荻的报道:

  【现场音(抖音音乐声中):这个视频就是主题就是儿童房,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在房间里边玩耍,现在玩吊床的项目,吊床设计的一个算我们房间里边一个亮点。(压混)】

  说话的人叫王洪杰,是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的民宿经营者。他家的民宿建筑外观时尚,独特的设计感与山林的质朴相映成趣。相关的短视频很快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开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每个月都能接待上百名游客。在这里开展公司团建的游客胡女士说:

  【录音:室内可以提供咖啡。每一种房型都有自己的特点,像榻榻米的房间,一开门我们就看到了一大片竹林,整体的布置符合现在年轻人的需求。】

  常州村是天津海拔最高、最北的村庄,紧邻蓟州九山顶风景区,也是天津最早开展农家院旅游的地区之一。作为村里的青年一代,王洪杰2019年辞去工作回到村里,也看好了这片市场。但是当时,全村已经有60多家农家院。怎么开展错位经营?王洪杰决定搞特色精品民宿:

  【录音:消费升级一定是个趋势。农家院的体验和民宿体验是消费理念的不同,我们做的就是叫差异化、小众化,没有传统的麻将机、KTV、台球之类的。就是主打休闲,很多那种公共区域游泳池、休闲座椅,改变一下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享受大自然。】

  王洪杰邀请天津美院毕业生给老宅做设计,两层民宿建筑仅设计和建设的成本就要400多万!最终是区里为乡村游配套的金融政策帮他解决了启动资金难。

  【录音:低息的银行的贷款没有抵押,我们村委会做个担保。农商行贷款利率在4.8左右(‰),还有财政补贴的贷款利率才2点多,比其他途径的贷款要少还5万到10万。】

  2020年11月,这栋只有十间客房的民宿正式营业。借助短视频和网络旅游平台的传播,民宿运营很快就走入正轨。

  【录音:老客户很多,以90后为主,以年轻情侣为主,会有一些小规模的团建。10-15万差不多营业额,每月。】

  现在,常州村已经有4家特色民宿投入营业。部分农家院也对内部房间做了升级改造,新增了家庭套房等。村里还为民宿和高端农家院对接了酒店用品供应链,提升整体品质。常州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云鹏说:

  【录音:包括浴巾、洗头水,还有牙具跟四星级宾馆配套的东西是一样的,宾馆用品有一专车给送。我们村庄规划里边纳入进去了两公里美化亮化工程,有专业的团队去设计夜间灯饰。跟村庄的绿化美化相融合起来,增加点生活气息。】

  除了常州村,下营镇的郭家沟、砖瓦窑和赵家峪等一批民宿村落建设也在加快。同时,相关部门正在推进镇域景点与民宿之间的公共交通接驳和文化产业延伸,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高端消费场景。蓟州区下营镇副镇长刘稳高说:

  【录音:我们现在在做一个大型的停车场,所有的车停在那里,然后有车在下营镇来回跑,能够把不知山民宿、12民宿,还有九山顶、梨木台、白蛇谷、黄崖关长城,把整个景区旅游的资源串联在一块。文创一类的小东西,制作好之后给游客,吸引粉丝进来,让大家觉得这个居住不空,还能有更多的体验感。】

  截至目前,蓟州区全域有164座精品民宿投入运营,今年年内的民宿营业额预计超过1亿元规模。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5000人。下一步,蓟州区将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民宿和农家院在餐饮、住宿、卫生防疫方面的标准化工程,推动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让市民游客在蓟州玩得更加舒心、放心。(记者肖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