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一周年,效果如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刘颖 2021-12-05 11:13:34

内容提要:“阿姨,择菜后的烂菜叶、菜帮,放哪个桶呀?”“厨余垃圾桶”“答对了,送您一些分类垃圾袋,感谢您支持咱们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一场特殊的互动宣传,在和平区安乐村社区马场别墅小区举行,18名垃圾分类宣传员来到小区广场、居民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当天活动宣传覆盖率达95%。

  天津北方网讯:“阿姨,择菜后的烂菜叶、菜帮,放哪个桶呀?”“厨余垃圾桶”“答对了,送您一些分类垃圾袋,感谢您支持咱们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一场特殊的互动宣传,在和平区安乐村社区马场别墅小区举行,18名垃圾分类宣传员来到小区广场、居民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当天活动宣传覆盖率达95%。

  “绿色你我他,分类靠大家。”近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河西区主题宣传活动在河西区危改广场开展。“重点向大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撤桶并点’的好处,还发放了宣传折页和分类垃圾袋,提高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让大家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现场的志愿者小刘说。

  《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2020年12月1日正式施行,至今已经一周年,这项改善津城人居环境、保障公众健康、促进天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条例,正在日益改变着津城百姓的生活方式。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截至目前,本市生活垃圾填埋设施已经全部关停,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量焚烧,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2.5%。

  据介绍,经过一年的全力推动,目前,全市垃圾分类运输车辆达到3895辆,增加了909辆,增幅30%;新建焚烧厂6座,新增处理能力10250吨/日,达到17450吨/日,增幅142%;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900吨/日,达到1500吨/日,增幅150%。全市累计配置四分类垃圾桶箱、垃圾房、垃圾站和垃圾柜73万个,实现居民社区、公共场所全覆盖。

  “2549辆其他垃圾运输车,保障1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每日17450吨的处理需求,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575辆厨余垃圾运输车、5座日处理1350吨的厨余垃圾厂和150吨的就近就地处理设施,满足全市厨余垃圾处理;84辆有害垃圾运输车和48个有害垃圾暂存点有序运转;687辆可回收物运输车,每日可回收物分出量达5300吨,回收利用率达到了36%以上。全市3931所大中小幼学校,均已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本市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制定出台具体的推动实施方案和15部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全市1357名城管干部进社区报到、入小区轮值,紧盯宣传引导、设施配备、混投混放、混装混运等突出问题;在全市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3200个生活垃圾投放站点进行提升改造。此外,还通过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执法,开展垃圾分类量化考核,对全市254个街镇4980个社区、村实现月度评估,系列执法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73万人次,执法检查22.87万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