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次启用激光安全警示装置:斑马线亮红光 提示您让行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1-12-05 13:01:56

内容提要:“看!前面的斑马线上亮着红光!”12月3日18时许,很多市民途经河东区津滨大道辅路与泰兴南路交口时注意到,行人从此处斑马线过街时,腿部会出现一道“红色保护线”。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公安交管部门在我市首次启用人行横道激光安全警示装置,用于提高夜间及恶劣天气条件下人行横道的可视度,进一步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杨霖摄

  天津北方网讯:“看!前面的斑马线上亮着红光!”12月3日18时许,很多市民途经河东区津滨大道辅路与泰兴南路交口时注意到,行人从此处斑马线过街时,腿部会出现一道“红色保护线”。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公安交管部门在我市首次启用人行横道激光安全警示装置,用于提高夜间及恶劣天气条件下人行横道的可视度,进一步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津滨大道辅路与泰兴南路交口周边分布着两家综合商业设施、一家大型超市,车流量、人流均较大。沿路口北侧斑马线横穿泰兴南路的行人不断,机动车时常会与过街行人交汇,保障夜间斑马线上的交通安全尤为重要。

  “行人走过斑马线时,有多条红色光线投射到其小腿处,形成明显的红色区域投影,能够引起机动车驾驶人的警觉,提醒大家开车时注意礼让行人。”交警河东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邱嘉闻介绍道。“这对于行人来说是一种安全保障。”亲身体验上述过街设施后,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赵女士认为,此种新设备有助于让机动车驾驶人提升礼让行人的意识,培养文明驾驶习惯,同时增加了行人过街的安全感。

  市公安交管局科技与设施保障支队安全设施管理大队队长秦健表示,激光安全警示设备将对降低夜间行人过街交通安全隐患发挥作用,同时也能解决雨雾等能见度较低的恶劣天气中驾驶人观察过街行人视线较差的难点。根据实际道路测试评估,在视野和光线较差的夜间和雾天等情况下,激光安全警示装置可有效提升驾驶人的可视预警距离至100余米。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可在较远距离处,通过红色投影准确判断行人的位置和动态,避免人车之间交通事故的发生。

  该设备采用感应器探测,只有在行人、非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才会发光,在没有行人过马路的时候,设备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设备白天会自动休眠,如遇恶劣天气也可随时开启。此外,设备激光最高点距离地面不大于40厘米,基本不影响附近的商家和居民,且设备配有倾斜保护功能,因意外发生倾斜会自动关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