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看过来 福尔摩斯颖有话和您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刘颖 2021-12-05 16:10:41

内容提要:进入到冬季之后,我国本土疫情分散在各地出现,在疫情当中,有的老年人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之后,出现了重症或重症危象的情况,对于老年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再次的引起了大家的一个关注。为此,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再次呼吁,请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为自己增加一道必要的保护屏障。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到冬季之后,我国本土疫情分散在各地出现,在疫情当中,有的老年人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之后,出现了重症或重症危象的情况,对于老年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再次的引起了大家的一个关注。为此,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再次呼吁,请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为自己增加一道必要的保护屏障。

  有这些顾虑?您大可不必

  张颖告诉记者,有人认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不安全的,其实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

  “现在我们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是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张颖说,对于专业人员来讲,最担心的就是接种完疫苗以后,没有起到预防作用,反而患上了相应的疾病。减毒的活疫苗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对于新冠肺炎疫苗来说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还有人说自己对疫苗不是特别了解,觉得接种疫苗是不是会对机体有一些不良反应?张颖说:“小孩子从出生一直到4岁,会接种二三十次疫苗。小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还不够成熟,但是儿童接种疫苗的后非常安全,所以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来讲,更不必有这样的担心。”

  “还有一些人,看到别人接种疫苗后出现了一些状况。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了或是一些其他疾病严重了。其实,这和疫苗接种没有任何关系。只要您不存在禁忌症不能接种疫苗,在接种疫苗后都不会造成原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加重。”张颖说,“慢性基础疾病和接种疫苗是两个客观存在,我们不能把它变成一种因果关系。慢性基础疾病的加剧可能是由于天气原因、剧烈活动、用药问题,或者是其他诱因导致疾病加重了。”

  天津没有感染病例,我为什么非要接种疫苗?

  “我们工作中遇到一些老人,认为接种疫苗是一方面为了预防患上新冠肺炎,另一方面是防止得了新冠肺炎以后加重病情,但是天津现在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我是不是就不需要接种疫苗了?”面对这样的疑问,张颖解释道,很多人都存在着这样一个想法,“天津很安全,我不需要接种疫苗。”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随着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变冷,新冠肺炎病毒就变得特别活跃。

  “目前,在全国各地出现了本土的疫情,我们不能预估到病毒会在哪个地方出现或传播,是不能预见的。”张颖说,“我们会做好预防疾病输入到天津相关的措施,但是在做好这些措施的同时,更需要大家做好个人保护。接种新冠疫苗是对自己负责的‘双保险’。”

  也许会有人说,做好个人防护,当疫情来的时候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讲卫生,就能够抵御病毒感染。“在某些情况下,大家是不得不把口罩摘下来的,比如在外就餐。通过近期几起本土病例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人是在公共场所就餐的时候感染了新冠肺炎疫情。”

  也许又有人说,六七十岁了不去公共场所,就可以避免感染。为此,张颖表示,“人不可能完全与世隔离,即使你自己不去,你身边的家人,你的亲朋好友也依然会来看望您,他们要上班,要上学,要跟朋友要交往,是和社会接触的,就有可能把病毒回到家庭,增加家庭内感染的风险。”

  还的人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是身体很好,所以不会出现所谓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以后容易变成重症的情况。对于这种说法,张颖直指,“这又是我们的理解的一个误区。”

  “我在帮着各地做疫情防控工作时,看到很多身体基础条件很好的老人并没有慢性基础性疾病,但是在感染了新冠肺炎以后,也出现了重症或危重症的情况。我们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我身体很好,我就可以不接种疫苗,自己能够扛过去。新冠肺炎病毒不会因为你没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就区别对待。因此大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一定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张颖劝阻道。

  腿脚不便?没关系,接种服务送上门

  为了做好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出台了很多便民的服务,特别成立了流动接种队伍,针对行动不便的60岁以上老人,如果想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医护人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大家放心,疫苗接种的医务人员已经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并且不从事其他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不去隔离点,不去定点医院,他们是非常安全的。”张颖介绍,“如果市民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联系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会与医务人员沟通预约,按照约定时间上门接种。对于能够自由活动的老人,您可以前往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对于新冠肺炎疫苗来讲,我们首先推荐接种的就是‘一老一小’。小孩子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老年人也需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增加一道保护。其次我们才推荐的18岁到59岁的人群,尤其是特殊职业人群接种,是分步骤来进行的。”张颖表示,“国外由于新冠肺炎疫苗它的产能所限,没有办法保证全人群接种,所以在欧美发达国家,第一推荐的就是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降低重症和病死率,然后才逐步过渡到重点行业、18岁到59岁青壮年人群,最后是儿童接种。我们国家由于疫苗非常充足,能够保障每人都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所以大家反而没有感觉到我们重点推荐哪个人群去接种,而是同步开展这项工作。”

  关于禁忌症?三种情况暂缓接种 一种情况不能接种

  张颖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苗的安全性很高,因此接种的禁忌症非常少,但有三种情况要暂缓接种,还有一种情况是绝对不能接种的。

  第一种,现在正处于疾病发作期,比如发热、咳嗽、感冒,现在正在治疗,这时候不能接种。

  第二种,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病情有所变化。比如,高血压患者用药物控制很好很平稳,这是可以接种的。但是如果近期突然血压增高,增加药量了,或者要去医院输液,这是不能接种的。需要等到血压平稳恢复到常规用药状态时,就可以接种。

  第三种,如果马上要做手术也应该暂时接种,等到手术之后病情平稳再进行接种。

  “很多人咨询过敏算不算禁忌症?我想说的是,过敏是分很多种情况的,有的是吃东西过敏,有的人是化妆品过敏,有的人是冷热刺激过敏,或者是对花粉过敏等等,这些都不影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张颖特别对很多人关心的过敏问题进行了解答。

  张颖还特别提到,以前接种过疫苗,出现过过敏或严重反应的人是绝对不能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称为绝对禁忌症。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之后,要注意什么?

  以前您吃某种食物或用某种东西会造成过敏,那么在接种完新冠肺炎疫苗之后,一周之内不要接触这些东西。不接触过敏源,就不会过敏。

  如果您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接种疫苗完全不影响您正常服药,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停几药,这样反而会加重病情。

  接种完疫苗后出现了不舒服的情况,怎么办?

  接种告知书上面都留有联系的电话号码,当您接种完疫苗之后72小时之内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可以拨打上面的电话,由医生来诊断治疗。(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