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城市美好生活的“建筑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黄萱 编辑:李松达 2021-12-06 08:45:11

内容提要: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城市美好生活的“建筑师”

汇报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蔺雪峰

第一件:地铁建设驶向“快车道”

【出行“堵点”】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有7条地铁线(段)正在施工,在建的地铁车站共有127座,绝大多数位于繁华路段,早晚高峰期,这些站点成了交通“堵点”,给大家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作为这个城市建设的主管部门,市住建委更有责任把施工带来的影响减到最小。

【相关案例】

我们针对每一个车站实际情况,和建设单位、交管部门共同协调,“一站一策”定方案。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利用枫林宾馆内的景观湖临时修筑导行路,实现了车站主体和附属结构的一次封围,至少压缩1年的施工周期。7号线广东会馆站、11号线迎宾馆站(友谊路),采用新型施工方法,改变原来的明挖法为盖挖法,开挖到一定深度就将顶部封闭,在顶盖下进行施工,很快恢复路面通行。还有,11号线佟楼站,紧邻儿童医院,我们就专门设计预留了“就医通道”。年底前还将有14个点位退路。

【综合成效】

今年, 我市地铁建设里程合计达到289.4公里,在全国实现了在建线路、在建里程、吸引社会资本额“三个领先”,已基本实现覆盖中心城区、联通津滨双城的格局。地铁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按照建设计划,地铁11号线将在2023年年底建成通车,中心城区其他3条地铁、滨海新区Z2线也将在“十四五”末全面建成通车。届时,我市地铁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第二件:全面提升百姓安居质量

【百姓痛点】

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大城市,还有居民住在很简陋的房子里。有的房屋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没有独立的卫生间,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居民的生活只能用“将就”二字形容。

【相关案例】

今年6月,我市出台《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我们随即组织各区启动相关工作。和平区正在推进的嫩江路片区是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之一,片区内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30年代,没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为了让居民们住得方便舒适些,这次嫩江路片区更新改造,在保持原有建筑规模、高度的基础上,我们为每户增加独立的厨房和厕所,这样就形成设施比较完整的居住套间。总共有104户居民可在这次改造中条件得到改善。目前项目已经封顶,计划明年5月底前全面竣工。

【综合成效】

新的一年,将有更多的老旧房屋老旧小区在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中受益。此外,我市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面向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环卫公交系统非津户籍职工、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众给予精准保障,全年发放租房补贴4.2亿元,惠及7万个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第三件:“非改租”引导产城人融合

【需求热点】

近年来,我市产业发展引来大量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人才。如何满足租赁住房需求,真正实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今年我市施行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存量房屋项目大多区位好、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周边租赁需求旺盛,适宜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相关案例】

CCB建融家园·拉萨道项目,位于和平区拉萨道4号,周边公共设施完善,公共交通发达,改造后的社区拥有长租公寓189间,主要为30平方米以下的宜居小户型。房间配置了智能门锁、电视等智能家居,并与“CCB建融家园”平台对接,打造“物联网”智能公寓,社区还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配建超市、餐饮、快递驿站等设施,租客不出社区即可满足居住、购物、社交等多样需求。

【综合成效】

目前,我市已累计筹集储备“非改租”项目102个、33000余套、160余万平方米,政策出台仅半个月,南开、河北、北辰、宁河等区就已完成首批13个“非改租”项目审查认定,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5510套,分布在市内商业集聚区、北辰工业园、宁河科技城等片区,服务对象包括医药、激光、新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职工,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提供有力支撑。

直播预告

12月7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