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求贤工作室 编辑:张晶晶 2021-12-06 10:34:00

内容提要:金秋十月,来自津南区咸水沽四中的800名师生走进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开启了他们的研学之旅。而这只是滨海新区海洋文旅产业吸引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

金秋十月,来自津南区咸水沽四中的800名师生走进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开启了他们的研学之旅。而这只是滨海新区海洋文旅产业吸引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在东疆湾沙滩景区体验近海亲海乐趣,在天津亿利生态世界“精灵乐园”与萌宠亲密接触,在航母主题公园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学习海洋知识……拥有153公里海岸线的滨海新区,正着力绘制海洋文旅产业发展的新篇章。2020年,滨海新区年接待游客达24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突破170亿元,已成为人们畅游蔚蓝大海、领略海洋风光的好去处。目前,滨海新区正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现代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主题品牌化、旅游市场国际化,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

 

海洋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在得知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举办“扬帆海博亲子活动”后,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王女士就和孩子报了名,“我们平时就是海博馆的‘粉丝’,这次的活动可以让我们了解海洋知识、海洋文化,还能学习帆船历史、体验驾驶帆船,非常有吸引力。”王女士说。国家海洋博物馆是我国唯一集展示与教育、收藏与研究、文化与休闲、科学与艺术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级海洋类博物馆。

在天津长芦汉沽盐场,一年一度的原盐秋扒于近日全面展开。就在此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第三批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业游项目入围。在这里,游客不仅可参观绚丽的卤水池、洁白如雪的盐板、巍峨壮观的盐坨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八卦滩”文化广场,还能零距离了解海盐生产,体验现代科技带来的成果,了解地方民俗,科普海洋文化知识。

而这些,只是滨海新区丰富的海洋文旅活动的“冰山一角”。

目前,滨海新区拥有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方特欢乐世界、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2处国家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另外,滨海新区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滨城文旅发展 做足海洋文章

为推进滨城海洋文旅产业发展,2021年9月26日,天津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人才)联盟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成立。该联盟由天津市文旅局与滨海新区共同发起,主席单位为国家海洋博物馆,集聚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游艇行业联合会、大连万达集团、南开大学等 118 家成员单位,涵盖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海洋文化旅游知名企业和高校院所。该联盟将高起点实施海洋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高水平搭建智慧海洋文旅服务平台,高标准举办海博馆展览。粤港澳大湾区游艇行业联合会主席文焕表示:“滨海新区尤其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海洋文旅产业基础雄厚,也有强烈的发展意愿,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我们和新区在共同掘金海洋文旅产业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据了解,下一步,滨海新区将锚定国际知名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整合现有旅游产品,串联海洋特色景区,将影视动漫、艺术民俗、生态环保与亲海亲水相融合,构建沿海蓝色旅游走廊、海河都市观光带、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红色教育游、特色工业游、盐渔风情游等“一廊一带一区多组团”的滨海文化旅游格局。筹建帆船帆板、海上游泳、沙滩足球等分类俱乐部,面向运动爱好者开展各类沙滩及海上运动培训、竞技比赛,打造国家海洋休闲运动中心。还将集中各方力量,打造一批标志性亲海旅游线路。

根据《滨海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推动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国家海洋博物馆提质升级,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临海新城区域规划建设海洋主题文化旅游度假区,并实施海上旅游观光线路开发工程。通过实施这些工程,滨海新区将有力牵引和带动海洋文化旅游服务和游客消费的全面提升,为滨海新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