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海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12-06 14:12:11

内容提要: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走进社区、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营造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12月3日下午,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区教体局、滨海新区塘沽浙江路小学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举办了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与会嘉宾向师生代表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全体人员齐声诵读宪法,从中感受宪法和法律的魅力。区人民法院还与区教体局进行了“合作开展校园普法签约仪式”,双方携手,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签署校园普法协议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大沽法庭负责人田宝强说:“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与区教体局共同签署合作普法协议,一方面是实现审判职能延伸,落实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要建立起对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通过厘清供需关系,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实现法治进校园的全覆盖。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学校、社区,加大对宪法的宣传和普及。”

 

模拟法庭庭审中

启动仪式后,一场“少年版”模拟法庭审判在浙江路小学举行,学生们变身“小法官”“小公诉人”“小律师”等,模拟真正的法庭庭审程序进行了开庭,200余师生现场观摩了模拟庭审的全过程,零距离感受司法力量。庭审结束后,大沽法庭的法官以案说法,对本次庭审的案件进行了讲解,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律知识,感受法律的威严,树立学法、尊法、守法意识。

 

少年模拟法庭

浙江路小学学生魏钰娜亲身参与了模拟庭审,她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多。“通过亲身经历法庭庭审的全过程,使我了解到很多的法律知识。而且法官叔叔还给我们分析了这起案件,让我们更加懂得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浙江路小学学生张峰霖说:“通过这次模拟庭审,让我懂得了很多的法律知识,我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遵法守法的好少年。”

 

现场咨询服务

12月3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与泰达公证处共同走进新城家园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宣讲《民法典》和遗嘱继承相关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和公证知识咨询服务。

 

新城家园社区法律知识宣讲

活动中,泰达公证处的公证员为居民们讲解了涉及继承和遗嘱等相关公证知识,解答了居民的提问。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通过“漫画+故事”的方式,为居民们讲解了《民法典》的亮点新规,以及与居民生活切身相关的继承权、民事行为能力等法律常识,并结合校园贷、性骚扰、高铁霸座、见义勇为等社会热点问题,分别对《民法典》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活动最后,公证员们和员额法官还为社区居民进行了法律知识和公证知识的咨询服务,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法律知识宣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