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抢得到、引得来、接得住、用得好──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促进我市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编辑:李松达 2021-12-07 07:49:28

内容提要:近日,在市政协开展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上,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对话”,围绕《关于我市积极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提案》办理落实进行协商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创新链如何主动对接北京创新链?如何围绕北京创新链布局天津产业链?近日,在市政协开展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上,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对话”,围绕《关于我市积极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提案》办理落实进行协商交流。

“近年来,我市紧抓历史机遇,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步伐加快,承接模式和机制不断优化,合作领域和层次升级拓宽,承接技术合同额增长显著。但也应该看到,我市依然存在承接规模相对较小、资本和技术等创新要素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在督办活动现场,委员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一针见血”直指瓶颈短板。

“建议我市在强化对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承接上持续发力,积极推动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九三学社成员、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创业孵化部副部长吕菲菲建议,大力发挥资本市场对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的重要作用,逐渐凸显创新型中小企业作为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主体作用。

市政协常委、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明东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提出发挥我市比较优势,积极推动“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建设、脑机接口与人机共融战略性技术转化应用落地等建议。

“我在与企业的接触中感到,我们的技术报告、样品有了,企业虽有需求但没有研发和人才力量,科技成果最后承接不下来。”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宇新的一席话得到了市政协委员、天津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燕凌的认同。她认为,推动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几年我市从事基础研究人员的增长不稳定,尤其缺乏高端核心科技研发人才。“这需要我们在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等方面下一番功夫,为人才在天津创新创业厚植良好的发展生态和土壤。”

“要超前谋划,构建市场化自发对接转化的模式,为科技成果落地我市疏通解困。”民建天津市委会企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郝曼淋分析走访摸查天津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堵点”,建议舒筋活络,赋予创新者更多自主权,为科技成果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

拿出实例,分析细节,碰撞观点。“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要‘用眼盯’‘用腿跑’‘用力抢’,完善‘引’的平台,夯实‘接’的基础,注重‘人’的作用。”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就如何把北京外溢科技成果抢得到、引得来、接得住、用得好畅所欲言、直抒胸臆。谈问题,毫不回避;提建议,具体实在。“对话”现场始终洋溢着坦诚、务实的气氛。

“大家提出的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机构、人才队伍建设、转化环境等建议让我们深受启发。”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当场予以回应,并就推动建议落实提出要求。

委员们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把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言作为履职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