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表确定!天津中小学新增一门必修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2-08 08:17: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教育两委制定印发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天津市普通高中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天津市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对劳动教育内容作出规定、提出要求,明确提出天津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教育两委制定印发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天津市普通高中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天津市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对劳动教育内容作出规定、提出要求,明确提出天津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近日,天津市教委制定《关于推进天津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方案》,中小学生劳动时间表路线图确定。

  此外,《天津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正面清单》和《天津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负面清单》也相继发布,鼓励孩子在家不当“甩手掌柜”。

  天津中小学劳动时间表线路图确定

  在校劳动

  到2022年,实现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

  全市中小学生分层级、分角色承担午餐服务、教室布置、校园美化、秩序维护、教学管理服务等劳动任务;

  各学校原则上安排每名学生每周在课后服务时段参加劳动教育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家庭劳动

  实现个人日常生活自理,掌握符合年龄特点的家庭劳动技能,经常性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制定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指南,组织家庭劳动技能考核。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劳动教育信息化评价系统。

  多方式引导中小学生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指导家长将劳动教育融入家庭日常。

  布置家庭劳动作业,采取目标管理式“收”“判”作业,重点通过对作业目标的达成度检查督促作业过程和评价学生。

  学生“工作岗位”

  在校内,担任校长助理、老师助理、校园保安、食堂师傅等;

  走出校门,体验治安巡逻员、餐厅服务员、医院导诊员、快递员、社区工作者等多行业多岗位。

  根据《方案》,通过实施劳动教育“夯基垒台”“中流砥柱”“春风化雨”“扎根落地”“同心育人”五大工程,到2022 年,我市将实现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全市中小学生分层级、分角色承担午餐服务、教室布置、校园美化、秩序维护、教学管理服务等劳动任务;按照家庭劳动目标,实现个人日常生活自理,掌握符合年龄特点的家庭劳动技能,经常性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到2023年,建成100个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建100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形成100门精品课程,评选1000名优秀导师,表彰10000名劳动实践优秀学生。

  天津将挂牌成立50个市级劳动教育高校实践基地,推动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学科建设特色,开放实训实习场所、实践基地、设施设备等为中小学服务。统整地方行业资源,认定50个行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支持全市中小学开设各类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全市成立劳动教育课程研发专家团队,指导各区、各校创建学科创新实验室,强化学生探究式、项目式学习。成立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建设集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研究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研究机构。

  同时,组织评选“劳动能手”“劳动优秀教师”“劳动先进班集体”“劳动明星家庭”等活动。分批启动百名劳模、能工巧匠等进校园活动,把劳动教育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

  天津家庭劳动“正负面清单”公布

  为给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可参考的劳动教育指南,天津市教委同时发布《天津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正面清单》和《天津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负面清单》。《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根据小学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和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分别有5个。

  正面清单

  小学低年级学生应能够独立洗漱,自己准备转天所穿衣服,学会用笆帚、拖把等工具扫地、拖地,餐前能根据用餐人数把碗筷摆放整齐,能协助长辈搬运东西等;

  小学中年级学生可以学会安全使用微波炉、电饭煲、榨汁机等厨房小电器;小学高年级学生能够了解家常菜的食材种类,会烹饪家常饭菜,会做蛋炒饭、煮面条,会炒青菜、西红柿炒蛋等;

  初中生能够管理家里一周生活开支,并作数据分析,给出建议;

  高中生能够独立照顾家中老人的生活起居,独立完成家中小孩看护和作业辅导工作等。

  负面清单

  让家长帮忙穿衣服、洗漱,代替包书皮、整理文具与书包、背书包等出现在了小学生家庭劳动的“负面清单”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