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将就美“外交抵制”冬奥会作出坚决反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12-08 08:10:13

内容提要:针对美方以所谓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等侵犯人权行为为由,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说,中方对美方表态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将作出坚决反制,美方应停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言行。

针对美方以所谓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等侵犯人权行为为由,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说,中方对美方表态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将作出坚决反制,美方应停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言行。

赵立坚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赵立坚说,美方炮制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世纪谎言,早已被事实戳穿。美方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基于谎言谣言,试图干扰北京冬奥会,这只会让人看清美方的险恶用心,只会使美方更加丧失道义和信誉。“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罪行才是真正的‘种族灭绝’,这顶帽子美国自己戴最合适不过!”

他说,美方做法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站在了全世界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对立面。中方对美方表态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将作出坚决反制。

赵立坚说,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根据奥运规则,各国官员出席奥运会应由本国奥委会邀请。美国政府官员是否出席北京冬奥会、是否来为自己的运动员加油是美方自己的事。“在未受到邀请情况下,美方把是否派政府官员出席同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挂钩,这完全是颠倒黑白、错上加错、自欺欺人。美方的政治图谋不得人心,也注定失败。”

赵立坚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他们才是主角。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方筹办工作,外国运动员热切期待来华参赛,其中包括数量众多的美国运动员。“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美方应停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言行,否则将损害两国在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合作。”他说。

针对有记者问能否介绍更多关于反制措施的情况,赵立坚说,美方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代价。“请大家拭目以待。”

另有记者问:美国将举办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还在准备申办2030年盐湖城冬奥会。中方是否也考虑对美方进行“外交抵制”?

赵立坚表示,美方错误行径已经破坏了中美体育交流和奥运合作的基础和氛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方应认清这一错误行径的后果。

   原标题:外交部:美方应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言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