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央行降准 理财理性应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编辑:孙畅 2021-12-08 09:03:30

内容提要:本周一,央行宣布12月15日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预计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记者追踪理财市场的连锁反应,采访多名财经专业人士,为市民年末“钱袋子”支招。

  天津北方网讯:本周一,央行宣布12月15日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预计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记者追踪理财市场的连锁反应,采访多名财经专业人士,为市民年末“钱袋子”支招。

  股市基金反应不如上次降准

  本周二,A股市场反应与7月份降准相比有些平淡。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沪指涨0.16%,深成指跌0.38%,创业板指跌1.09%。

  本市多位证券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降准体现了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趋势,多方已经提前预见并消化了其中的一定影响。尽管目前本市多家证券营业部和银行力推新基金发行,希望吸引更多投资者出手,但是在年末的市场上,不少人对跨年度行情持观望态度。

  业内普遍认为,降准一般会使股市中的高负债率或资金敏感型板块短期受益较多,如银行、券商、地产、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等板块,从经济发展的长期角度看,被金融活水浇灌的高端制造业等行业会有不错的机会。

  楼市信号比上次降准积极

  记者还从房地产专业研究机构获悉,近期银行开发贷方面主要是针对国企、央企以及部分优质民企。目前房地产行业对本次降准信号的市场反馈方面,比上次降准更积极。主要是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信号不仅倡导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还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并合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以往年末是房贷额度紧张的时期,而据专业机构监测,目前本市多家银行对居民按揭贷款不仅额度充足,而且审批效率也较高。在“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居民住房问题有望获得更多解决方案。

  黄金外汇和人民币理财有自身节奏

  谈起央行降准对黄金和外汇市场影响,多位理财专业人士指出,黄金和外汇市场受国内外综合因素影响更多,有其自身的节奏变化。例如,本周伊始,国际黄金市场的“多”“空”双方均按兵不动,使得国际金价窄幅波动于10美元区间。目前国际黄金市场整体节奏放慢。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为投资者提供黄金投资渠道而无需持有实物黄金。而上周黄金ETF出现了自2021年10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降幅,很多投资者对后市保持谨慎。

  最后,业内特别提示人们关注的是:今年年底,各家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过渡期即将结束,银行理财产品将彻底告别刚性兑付。这个重要时点意味着部分产品不仅不能保收益,还不能保障本金安全。专业人士为市民理财支招:一定要在银行认真进行风险测评,选择与自己的风险承受力相匹配的产品。产品被标注的风险等级越高,可能收益率更高,但出现亏损的概率更大。此外,要仔细选择费率和业绩都比较合适的产品,避免缴纳过高的手续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