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小口罩”关系大民生,这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何新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12-08 10:38:21

内容提要:“小口罩”关系大民生。口罩的质量关系着百姓身体健康。今年以来,口罩抽检合格率有哪些新变化?打击非法制售口罩有哪些新举措?市场监管总局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批关于口罩抽检、质量安全标准等权威信息。

    2020年4月8日,上海浦东某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在生产口罩新华社发(王翔 摄)

  “小口罩”关系大民生。口罩的质量关系着百姓身体健康。今年以来,口罩抽检合格率有哪些新变化?打击非法制售口罩有哪些新举措?市场监管总局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批关于口罩抽检、质量安全标准等权威信息。

  抽查不合格率明显下降

  市场监管总局统计,2021年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较2020年出现明显下降。口罩质量稳步提升的背后,是监管力度加大从严。

  针对口罩质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筑牢百姓健康第一道防线。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刘敏介绍,聚焦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等关系疫情防护安全的产品指标,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口罩产品质量专项抽查,实现生产企业“应抽尽抽”,抽查全覆盖。特别是加大了对新设、转产企业等口罩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检力度,做到“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告”“即报告即处置”,抽样后第一时间开展检验,检验完成后第一时间出具检验报告,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口罩分为医用口罩和非医用口罩。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介绍,根据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反馈,2020年医用口罩产品投诉件为5060件(平均每月422件),2021年上半年为245件(平均每月41件),医用口罩质量状况持续向好。

  “加强排查口罩质量风险隐患,加强问题口罩处理。”刘敏说,重点关注企业熔喷布等关键原材料进货验收、口罩出厂检验等质量管控情况及口罩标签标注和执行标准情况,一旦发现质量安全风险,及时预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置,责令企业立即停止销售,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防流入市场。

  这几类违法行为重点查处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于军介绍,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口罩产品质量,开展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清理一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产品,查处一批违法大案要案,解决一批质量安全突出问题。

  在开展口罩执法检查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查处这几类违法行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和过期失效产品、以非医用口罩冒充医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哄抬价格、价格欺诈。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南军介绍,在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中,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4.57万起,罚没款7.12亿元,涉案货值5.84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33起。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中现场检查并帮扶防疫用品企业1.76万家,立案调查涉嫌违法案件375起,罚没款3500余万元。

    2021年3月26日,在甘肃临夏的医用口罩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加工生产医用口罩。(新华社记者 马莎 摄)

  未来三年将提升个体防护装备标准

  我国已经正式实施KN95系列口罩强制性国家标准最新版。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介绍,新标准对防颗粒物呼吸器的核心技术指标呼吸阻力、呼气阀气密性、视野、实用性能等进行了修改与完善,显著提升了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类呼吸防护产品的标准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标准保持协调一致,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应用需要,充分体现了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安全兜底红线意识。此外,组织新版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比对工作,更好地服务我国防护口罩出口企业。

  陈洪俊说,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个体防护装备标准化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未来三年,我国将集中推出一批个体防护装备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推荐性国家标准。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发挥政府部门品牌建设职能作用,指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目前,全国已开展培育5个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助推59个口罩品牌,培育227个口罩领跑企业,帮扶1391个小微企业提升质量。(记者赵文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