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开创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2-08 11:22:11

内容提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规律,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长远眼光、战略思维,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意义深远。

  对话人:

  张   健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李   娜   本报评论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规律,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长远眼光、战略思维,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意义深远。

  李娜: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宝贵的启示录。回首百年奋斗历程就会发现,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党总能战胜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深刻把握历史主动。

  张健: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其实就是在把握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如何增强主体能动性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体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辩证统一问题。从党的百年奋斗史来看,每到重大历史关头、重大历史节点,我们党都能在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中,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进行历史创造。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统一了全党思想,为党的十二大的胜利召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创造了条件。无论是从哲学角度,还是从历史维度看,要争取历史主动必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有了这个前提和基础,才能更好进行历史创造。

  李娜: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把握规律大势,争取发展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强调的是一种进取精神,对此您如何看?

  张健:争取历史主动、进行历史创造,必须有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推动社会历史进步。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去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去完善上层建筑,在解决矛盾中推动社会历史进步,这正是历史创造主体进取精神的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大历史观,善于从历史发展大势中认清社会发展趋势,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全局、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自觉主动地按规律办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抗风险能力,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

  李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历史主动的赢得、历史优势的巩固,还是历史成果的扩大、历史伟业的赓续,归根到底要靠一代代人的实干担当。强化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时代要求,更是使命所系。

  张健:增强进取精神,争取历史主动,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就是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我们今天所处的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动态的、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阶段。处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必须通过每时每刻的创新创造,不断在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中去实现质的飞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发展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因此,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结合新时代新阶段的新要求,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进行新的历史创造。

  李娜: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奋进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尤须激发一往无前的勇气胆气锐气,用扎实务实的工作业绩,回答时代之问、回应百姓期待。

  张健:践行历史主动精神,要在实践中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专门强调了创新,一个是理论创新,一个是开拓创新。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不断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创新,在解决新问题中实现新突破。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就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