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赴饭局”中破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刘颖 2021-12-08 12:14:45

内容提要:饭局往往不好应付。好端端的一顿饭,若成了局,吃饭本身就变得不重要了。参不参加饭局,对一些党员干部而言是件两难的事:不去,得罪人;去了,难免要面对种种人情、利益的纠缠。

  天津北方网讯:饭局往往不好应付。好端端的一顿饭,若成了局,吃饭本身就变得不重要了。参不参加饭局,对一些党员干部而言是件两难的事:不去,得罪人;去了,难免要面对种种人情、利益的纠缠。

  对饭局说“不”,有的人态度非常坚决。近日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的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生前常对公安干警说:“无论你在哪一个饭局上看到我,你都可以直接上来打我两巴掌!”网友称其为“不赴饭局的局长”。

  潘东升生前的事迹有很多,“不赴饭局”为何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想来,饭局中种种上不了台面之事,早就为人诟病。以“不赴饭局”来破局,像潘东升这样的坚决态度,无疑是抽了“饭局文化”一记响亮的耳光,显示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原则,正是如此风骨,让公众为之击节。

  “不赴饭局”是一面镜子,说到底照见的还是“干净”两个字。可能在有些人看来,饭局不就是吃吃喝喝吗,还能犯大错误?古人的《松窗梦雨》讲过一则小故事,说的是一个人穿新鞋走路,开始还小心在意,后来一不留神踩到泥水里,就不再顾惜,新鞋很快变得脏兮兮。由此来隐喻小事小节上不防微杜渐,大是大非就容易出问题。不赴饭局其实就是自觉戴上一道紧箍咒,杜绝各种各样的拉拢腐蚀,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划清公与私、清与浊的界限,始终保持“新鞋”的干净整洁。

  一个心底干净的党员干部,才更容易忘记“小我”,融入“大我”,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这也是“不赴饭局”打动网友的更深层次原因。这样的党员干部带来的是一股股清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主动请缨奔赴“苦甲天下”的定西市工作的柴生芳,常态是“出门招商,回家下乡”,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是他最常出现的地方;为官清正廉洁、数十年如一日扎根边疆的高德荣,退休后还坚守在独龙江河谷,跑工地、进农家,尽全力改变当地发展迟缓的面貌……一面是不计名利、无欲则刚,一面则是心怀百姓、柔情似水,“刚”与“柔”同时存在于他们身上,并不矛盾,反而有着和谐的统一,正显现了一名合格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

  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多一些“不赴饭局”的干部,多一些只讲原则不讲情面、一心为民办事的干部,是国家之福,也是人民之幸。(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